历史性访问掀开中美关系新篇章

作者:■ 苏晓晖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09-27 10:10:51

9月22日至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从西雅图到华盛顿,行程安排各有侧重、亮点频出,高潮则是两国元首的会晤和会谈。双方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仅中方公布的成果清单就有49项。

此次访问对于中美关系具有历史性意义,目前来看,至少已起到四个突出作用。

第一个作用是“定调”。中国主动设置议程,提出与美国进一步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这一理念的核心是摆脱以往大国冲突对抗的老路,力避大国崛起的“修昔底德陷阱”。两年前,中美领导人在安纳伯格庄园会晤期间就此达成共识。此次会谈中,面对国际局势风云变化,两国领导人重申,将继续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奥巴马表示,美中之间的竞争应该是“建设性的、具有积极意义的”。新型大国关系已成为中美关系的基调,具有强大生命力,将为两国关系在正确轨道上发展保驾护航。

第二个作用是“充实”。在中美关系中,新型大国关系是骨骼,合作是血肉,相辅相成,相互支撑。习近平访美,推动了两国的务实合作,开拓了合作新领域。两国企业签署了关于组建美西部快线高铁项目合资公司的框架协议,中国高铁“走出去”在美开花结果。中美重视以开放促合作,双方承诺通过多种方式降低国家安全审查对外资的影响。此外,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成为中美合作的增长点。双方再次发表关于应对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旨在共同推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取得重要成果。两国签署发展合作谅解备忘录,同意在非洲、亚洲等地拓展粮食安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应急救灾等领域三方合作,承诺在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方面保持沟通协调。同时,中美还共同致力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

第三个作用是“解惑”。大国间难免存在分歧,关键在于如何管控和处理分歧。面对双方关注的网络安全问题,习近平在不同场合阐释中国倡导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的意愿,释放积极信号。经过友好协商,中美就应对恶意网络活动、制定网络空间国家行为准则达成了一致意见,决定建立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对话的作用在于增信释疑,防止矛盾不断发酵。从方式看,中美已摸索出一套领导人之间高效交流的方式。在“庄园会晤”、“瀛台夜话”之后,此次“秋夜散步”、不打领带的小范围会见,给双方提供了深入沟通的机会。

第四个作用是“划线”。习近平在与奥巴马的会谈中强调,中华民族对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高度敏感。这一“划红线”的做法不但无损中美关系大局,反而有助于避免因误判而造成损害。

四个作用,共同发力,推动中美关系掀开了历史新篇章。此次访问中,习近平为增进中美之间的战略互信、务实合作和沟通协调所做的一切,都是中国推动建设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生动实践。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