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联大精彩演讲 让世界倾听中国声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7 10:44:08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发表题为《谋共同永续发展 做合作共赢伙伴》的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面对出席联合国会议的各国代表,郑重地发出了中国声音,强调国际社会要以2015年后发展议程为新起点,共同走出一条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努力实现各国共同发展。中国以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为己任,团结协作,推动全球发展事业不断向前。

中国声音,在联合国大会上空回响;中国立场,中国观点,中国力量,早已经被世界各国所重视,所承认。习近平在联合国首次演讲,极其精彩,亮点纷呈,不时被热烈的掌声所打断,并得到现场各国与会人员的盛赞。“在习近平主席演讲结束后,二三十位国家元首等在走廊外与他握手。这是联合国发展峰会开幕一天半以来,第一次有国家元首排队等待与另一位国家元首握手。”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对记者说,看到这个场景他感到非常意外。“人实在太多了,我被人群挡住都挤不进去。”

这是一个极不寻常的时期,世界正在经历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中国应该如何走向未来?在联合国盛会的这一刻,人们期待着答案。在世界共庆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领导人再度登上联合国的演讲台。习近平强调国际社会要加强合作,共同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努力实现合作共赢。国际社会要增强各国发展能力,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要改善国际发展环境,共同维护国际和平,以和平促进发展,以发展巩固和平。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中国是国际社会重要成员,是联合国议程不可或缺的伙伴。中方长期以来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对促进国际和地区问题的妥善解决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

习近平在联合国演讲,传播着中国好声音,更传递着中国力量。习近平指出,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中国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发展道路,基本实现了千年发展目标。60多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发展合作,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面向未来,中国将继续秉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的原则,同各国一道为实现2015年后发展议程作出努力。并郑重宣示:“中国郑重承诺以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为己任,团结协作,推动全球发展事业不断向前……”

中国声音,中国力量,改革开放的中国是一支鼓舞世界走向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力量。世界需要中国,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在关注着中国,中国声音举足轻重,世界需要倾听,中国需要发声。习近平主席讲话充分表明,一个更加发展的中国,一个强大的中国,将对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并给世界带来更多机遇。

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声,显示的中国的底气和自信。中国实行了改革开放,和亚洲、与世界早已融为一体。世界在关注着中国,中国声音举足轻重,世界在倾听。联合国舞台上的中国声音在贡献中国的智慧、提出中国方案,习近平主席回应了国际社会的期待,中国必将为世界的和平繁荣稳定作出新贡献。(赵虎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