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进入务实操作阶段

来源:中国网
2015-09-27 13:53:49

习近平主席在中美“瀛台会”上提出从6个重点方向进一步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相比一年前的成果,此次提出的6点建议从内涵上完全一致,但更加具体、务实,有更明确的方向性和可操作性。

作者:李峥

李峥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当地时间9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会后两国元首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习近平主席就下阶段中美关系发展提出6点建议,两国共同宣布达成49项重大成果。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美之旅必将在中美关系发展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中美两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也正式迈入务实操作阶段。

一年前,习近平主席在中美“瀛台会”上提出从6个重点方向进一步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相比一年前的成果,此次提出的6点建议从内涵上完全一致,但更加具体、务实,有更明确的方向性和可操作性。

一是着重提升了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在两国关系中的权重。“瀛台会”上提出的“6个重点方向”中,中美各领域合作排在第三位,位列“相互尊重”之后。此次的“6点建议”中,“各领域合作”已居于次席。这一改变强化了“合作共赢”在两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中的作用和地位,表明了不断寻求合作是新型大国关系有别于传统国际关系中“老大老二之争”的根本性区别。另一方面,此次中方提出“拓展和深化”各领域合作,比之前的表述也更进一步,可见中方在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上有足够的诚意和自信,并不满足于中美当前已有的合作领域和合作层次。在两国达成的成果清单上,“务实合作”理念有着充分的体现。双方在人民币国际化、气候变化、反腐败等领域均达成了一些原则清晰、目标明确的共同计划,实现了若干历史性突破。

二是标志着两国战略互信再上新台阶。在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均提出,并不认同新兴大国和守成大国之间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两国元首的这一论述是有底气的。在成果清单上,两国在一些关键敏感领域达成的进展让中外舆论惊讶不已,如两国承诺在外资国家安全审查问题上“去政治化”;两国不仅承诺共同反对网络商业间谍,也支持在恶意网络活动通报、国际网络空间行为准则上建立一些切实可行的合作机制;在科技产品贸易上,双方达成了“开放、透明、市场为导向”的基本原则。过去数年来,上述这些议题曾数次对中美关系发展带来干扰和意外,甚至可能让两国关系走上另一条道路。此次会晤,双方却并未回避争议,出人意料地快速达成了实质性的解决方案,这足见两国战略互信已达到一个新的层次。“相互尊重”理念在这些具体成果上被落到实处。提升战略互信将有助于两国在各领域务实合作上达成更多实际成果。

三是明确了两国推进民间友好的战略方向。习近平主席此次提出的“6点建议”特别包含了“密切人文交流,厚植支持两国关系的社会基础”。该建议位列“6点建议”中的第三位,足见中方对于加强两国人文交流和民间交往的重视。将“人文交流”从“各领域务实合作”中独立并单独提出,表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并不满足于避免“修昔底德陷阱”,而是要真正推动两国深度交流和长期友好。中美双方都认识到,两国关系稳定和发展不能仅依靠高层沟通和交往。两国社会、民间层面的良性互动才能让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走得顺利、走得长久,才能避免少数分歧和矛盾将中美关系引入歧途。中美新型大国关系需要得到两国民众及社会舆论的认同和支持。此次成果清单中,也包含了大量关于文化交流、文化产业投资、文物归还等领域的具体成果。

四是充分体现了中美两国的大国责任和大国担当。全球领域合作方面,此次“6点建议”在重申亚太地区事务交流和共同应对全球挑战的基础上,特别增加了“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的内容。两国在成果清单中包含了大量支持“多边开发融资”、“多边开发银行”、“应对气候变化”等实质性内容。在联合国大会召开之际,两国率先在推进2015后发展议程和节能减排上做出表率,这无疑对全球各国将产生引领示范作用。这些成果已充分表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不仅为指引中美两国,其更大意义是树立起新世纪大国关系的模板。中美两国将共同维护和演进“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