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声率中央代表团赴喀什看望各族干部群众

作者:姚彤 来源:天山网原创
2015-09-27 13:55:34
俞正声率中央代表团赴喀什看望各族干部群众

    9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俞正声率中央代表团部分成员飞抵喀什,看望各族干部群众。当天,俞正声来到喀什市艾提尕尔清真寺与宗教人士代表亲切交流。新疆日报记者卢民一摄    

天山网讯(新疆日报记者姚彤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俞正声8月26日率中央代表团部分成员飞抵喀什,看望各族干部群众。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中央代表团副团长王正伟一同抵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陪同。

正值古尔邦节假期,古城喀什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氛围。餐厅里正在举行婚礼宴会,宾客们跳起了欢快的麦西来甫;百姓大舞台节目精彩纷呈,引来市民驻足观看;维吾尔族妇女穿上色彩鲜艳的艾德莱斯裙,手提馓子、糕点,走亲访友祝贺节日……大家用不同的方式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欢度古尔邦节,喜迎中秋节、国庆节,处处呈现团结、和谐、安定的美丽景象。

当天上午,俞正声先后会见了喀什地区有关负责同志及老同志、先进模范人物、爱国宗教人士、援疆干部代表,并与在喀什地区乡镇工作的内地高校毕业生代表会面,同大家亲切握手、合影留念。

随后,俞正声出席喀什地区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座谈会。

座谈会上,地区公安局技术侦查支队政委依明江·吐来克、地区卫生学校教师阿尼克孜·吾斯曼、疏附县托克扎克镇萨依巴格社区干部崔久秀等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先后发言。大家从儿时的梦想,谈到了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从自身的成长变化,谈到了自治区成立60年来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南疆的大发展大变化,一句句朴实感人的话语,表达着各族干部群众对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感恩之情,对60年来翻天覆地巨变的喜悦自豪和建设美丽新疆的豪迈信心。

认真听取发言后,俞正声说,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新疆工作。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明确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新疆工作的总目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年来,喀什经济社会发生了很大变化。喀什要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一切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坚决保障人民生活安宁;要努力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努力增加就业,争取和凝聚人心;要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下决心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要巩固和加强民族团结,进一步做好宗教工作;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改进干部作风。

下午,中央代表团一行来到喀什市艾提尕尔清真寺。这座清真寺始建于1442年,是新疆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俞正声步入寺门,走过八角形穿厅和20多亩的大庭园,进入内殿。俞正声等认真听取清真寺基本情况、历史沿革介绍,详细了解宗教活动开展情况,与喀什地区宗教人士代表交流。

俞正声充分肯定宗教爱国人士为维护新疆特别是南疆稳定做出的重要贡献。他说,宗教工作在新疆是事关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大事。要积极引导广大宗教爱国人士敢于发声亮剑,弘扬正信、反对极端,在促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顺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宗教人士代表纷纷表示,一定积极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争做“五好”宗教人士、争创“五好”宗教场所,珍惜现在安定的社会局面,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

喀什经济开发区深圳产业园是深圳对口援疆的标志性工程,国内的喀什展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产业援疆的代表。俞正声等来到这里视察,听取产业园总体建设情况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介绍。

电子产品生产线上,经过培训的农民已经成为了熟练的产业工人,正忙着装配、检测。俞正声与现场工人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他们参加培训、上岗工作、家庭收入等具体情况。俞正声鼓励企业根植于新疆这片新兴的投资热土,善于挖掘新疆独特优势,加大研发投入,面向国内大市场,瞄准国际市场,不断发展壮大。

俞正声等还赴南疆军区慰问,与各族官兵代表一一握手,合影留念。

在热烈的掌声中,俞正声发表讲话。他说,南疆是我国西北边防重地和向西开放前沿,也是反分裂斗争的主战场。驻南疆部队要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强化使命担当,提高履行使命能力,为确保南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力量支撑。

自治区和兵团领导韩勇、肖开提·依明分别陪同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