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0亿元建"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

来源:中国网
2015-09-27 15:34:10

中国网927日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25日在华盛顿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双方再次发表关于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两国元首重申坚信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最重大挑战之一,两国在应对这一挑战中具有重要作用。两国元首还重申坚定推进落实国内气候政策、加强双边协调与合作并推动可持续发展和向绿色、低碳、气候适应型经济转型的决心。

声明指出,中美双方认识到动员气候资金以支持发展中国家实现低碳、气候适应型发展的重要性,特别是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非洲国家。为此,美国重申将向绿色气候基金捐资30亿美元的许诺;中国宣布拿出200亿元人民币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包括增强其使用绿色气候基金资金的能力。进而通过这些步骤和其他行动,双方决心建设性地合作努力,并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所有缔约方一道,支持发展中国家向绿色低碳发展转型并进行气候适应力建设。

中美双方认为两国在其他国家的双边投资应支持低碳技术和气候适应力,并承诺讨论公共资金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中的作用。两国将运用公共资源优先资助并鼓励逐步采用低碳技术。作为加强低碳政策规定的现行严肃承诺的一部分,除在最贫穷的国家以外,美国已终止向新建传统燃煤电厂提供公共融资。中国将强化绿色低碳政策规定,以严控公共投资流向国内外高污染、高排放项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