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联合国首秀:用行动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来源:光明网
2015-09-27 21:22:38

【光明理论·习大大出访印记漫评五】

美国纽约当地时间9月26号,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发表题为《谋共同永续发展 做合作共赢伙伴》的重要讲话,强调以2015年后发展议程为新起点,努力实现各国共同发展。同一天,习近平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共同主持召开南南合作圆桌会。多个国家元首代表和多个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会议。

习近平联合国首秀:用行动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美国研究所研究员 陶文钊

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中国贡献最大,因为主要指标就是脱贫。而中国最早实现了贫困人口减半的千年发展目标,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此次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了具有历史意义和变革性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为各国提出了更具雄心的发展目标,也为国际发展合作提供了新机遇,受到各方欢迎。习主席谈了几点倡议,简明深刻、意义重大。

一、和平与发展相辅相成。和平是发展的必要条件,世界不和平、不稳定的根源是发展不好。穷困是恐怖主义的温床,消除恐怖主义也要发展。面对重重挑战和道道难关,我们必须攥紧发展这把钥匙。唯有发展,才能消除冲突的根源;唯有发展,才能保障人民的根本权力;唯有发展,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各国要根据自身禀赋特点,制定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战略。国际社会要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根据他们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支持和帮助。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各国平等参与制定规则的权利,提高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赋予各国平等参与规则制定的权利。这有利于促进国际政治的民主化、多极化趋势。三、世界要和谐发展。我们提出亚投行、金砖银行,是为了更好地提供公共产品,让更多国家分享中国的发展果实,要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各方。不仅要努力实现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同时也致力于实现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就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有力措施。另外,中美签署发展合作谅解备忘录,为推动国际发展合作注入新的能量,为消灭全球贫困和饥饿作出新的贡献。这也将促进世界的和谐发展,是讲话的一大亮点。四、推动南南合作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我们要坚定信心,坚持走自主选择、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彼此分享治国理政成功经验,把能力建设作为重点,挖掘增长潜力,破解发展难题,增进人民福祉。

总的来说,习近平宣布的“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等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未来5年中国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6个100’项目支持”等措施,表明中国将向世界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这不仅有利于推动发达国家增大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力度,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益行动。(光明网记者蒋正翔)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