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大大联大首秀何以“吸粉”无数?

来源:光明网
2015-09-27 21:38:35

#习大大美国行#系列十二

习大大联大首秀何以“吸粉”无数?

作者:亥时热评

926日,习近平主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发表题为《谋共同永续发展做合作共赢伙伴》的主旨演讲。一个有趣的花絮是,在习近平主席演讲结束后,二三十位国家元首等在走廊外与他握手。“这是联合国发展峰会开幕一天半以来,第一次有国家元首排队等待与另一位国家元首握手。”

掌声如潮,粉丝如潮。从西雅图到华盛顿、再到纽约,习大大一路东行,发出了中国最强音,讲述了中国好故事,彰显着中国真性情。在联大演讲中,掌声在关键处自发响起,甚至友朋会后争相排队致意——说到底,是对“和平与发展”的深切共识,是对“荣辱相依,命运与共,合作共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皈依。

地球是平的。虽“习相远”,但“性相近”。今天,全球化快速发展,在“命运与共、唇齿相依”的“地球村”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没有一个国家能脱离世界安全,甚至在其他国家不安全基础上锁国而居。在历史经纬和现实脉络中,惟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合作谋和平,以安全促发展,才能消除战争滋生的土壤,打造共同繁荣的新气象。

中国是联合国的创始成员国,也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针对国际形势的新变化,习大大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超越民族国家和意识形态的国际观、人类观,既是对人类历史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总结,亦是对未来国际社会和平发展的理念推动。

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口惠而实不至的概念游戏,而是真金白银的中国外交实践。

一方面,中国长期为共同体理念而添砖加瓦。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中国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新西兰前总理海伦.克拉克说,“中国发展迅猛,在南南合作中的作用举足轻重,在联合国事务中正扮演着重要角色,今后还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另一方面,中国不仅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更敞开胸怀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快车”、共享发展机遇,以实际行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中国智慧,贡献中国力量。正如习近平在联合国演讲中所说的那样,面向未来,中国将继续秉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的原则,继续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添砖加瓦。

当习近平提到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期提供20亿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时,联大会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当习近平提到将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力争2030年达到120亿美元,并免除对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2015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时,联合国大会厅再次响起掌声……正如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经济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西蒙所言,“国家官员在联合国演讲被掌声打断是很少见的。他们看到了中国对他们国家发展的关怀,中国的帮助是真金白银的,这是发达国家应该学习的。”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和平与发展,是风雨世界的最后归宿。习大大联大首秀之所以“吸粉”无数,除了个人魅力与人格的磁场效应,更重要的,是中国在浩浩汤汤的世界潮流中,顺势而为,趁势而上,真正“得其大者兼其小”、“风物长宜放眼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