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访美专家谈⑨】习主席访美:一次里程碑式访问

来源:光明网
2015-09-27 21:56:48

【习主席访美专家谈⑨】

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 程宏亮

当地时间925日夜,随着专机离开安德鲁斯空军基地飞向下一个目的地纽约,习近平主席对美国事访问正式落下帷幕。无论从访问结束后中美公布的成果看,还是从两国元首的自我评价看,这都是一次里程碑式访问。

从行程安排和形式看,此访密集而紧凑,不但形式上有创新,内容上更是涵盖两国间所有领域。首站西雅图,习近平主席在欢迎晚宴上,用非常“美国化”的方式介绍了十八大以来中国领导人的执政理念,阐明了中国对地区和世界秩序、中美关系扮演的角色。从事后美方各界反应看,这是一次极其成功的演讲,为其后访问顺利进行开了个好头。

在华盛顿的行程,则聚焦于两国元首的长时间深度交流。24日习近平主席抵达华盛顿当天,美方先是安排两国元首秋夜散步,其后又在白宫一街之隔的布莱尔宫进行了三个小时的非正式晚宴。相对于次日的全套国事访问礼仪、两国元首正式会晤以及盛大的国宴活动,这样的安排为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深入“交心”创造了机会。

从事后发布的成果清单看,中美元首几乎讨论了双边关系中所有议题。其中,既包括那些有明显分歧且对双边关系非常敏感的网络、南海等问题,也包括中美有共同利益和在国际社会中能体现大国担当和“领头羊”角色的全球气候变化、发展合作、卫生合作等问题。长达49项的成果清单说明,中美在多个层次都达成了丰富共识和具体成果。两国元首也一致认为这是一次具有“建设性和富有成果的”访问。

当然,对于中美这两个具有全球性影响的大国而言,彼此间存在分歧、在一些问题上不能达成共识是再也正常不过的事情。最重要的是,两国领导人面对分歧能坦诚相见,和而不同,在寻求共识与合作的同时,能够理性地管控分歧,使之对双边关系的损害降到最低程度。这就是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精神的精髓所在。

总而言之,这不仅是一次成功的国事访问,而且因其不断涌现的经典场面而载入中美外交史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