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

作者:吴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8 01:57:40

中国日报纽约9月27日电(记者吴姣)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在纽约会见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

习近平指出,中尼两国传统友好,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中尼战略伙伴关系给两国人民带来实惠。双方应该牢牢把握中尼友好大方向,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谋划和推进双边关系,充分发挥两国传统友好和经济互补性强两大优势,努力开辟务实合作新领域新途径,推动中尼战略伙伴关系全面升级。

习近平指出,明年是中尼建交45周年。中方愿同尼方保持各领域交流势头,深入开展治国理政和经济发展经验交流,不断增强政治互信。积极拓展贸易、投资、人力资源开发、金融、农渔业合作,加强汽车、家电、钢铁、建材、棉纺、食品加工等产业产能合作,探讨开展油气勘探和产品加工。双方要扩大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青年、智库、媒体等人文交流,加强安全合作,就重大国际问题加强沟通协作,共同维护中非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5周年,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2月在南非举行。中方赞同非方关于把本届会议升格为峰会的建议,愿同非洲国家一道,把这次峰会办成加强中非团结、共谋中非合作未来的历史性盛会。

布哈里表示,尼日利亚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对尼维护国家安全、发展社会经济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近年来,尼中各方面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双方在基础设施、农业、水电开发等领域项目建设成为两国关系的新亮点。尼日利亚政府将继续致力于推进尼中关系全面发展。感谢习近平主席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峰会。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