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全球妇女峰会讲话解读:由妇女问题切入谈人类发展

来源:央广网
2015-09-28 10:32:34

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27号,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全球妇女峰会并发表讲话,强调要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共建共享美好世界。

对于习主席的这次重要讲话,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对此作出解读。

首先阮宗泽认为妇女问题是一个非常能打动人心且令人温暖的话题,习主席由此切入来谈人类发展问题,和联合国大会正在举行的“发展峰会”这个议题再贴切不过,因此,中国也得到广泛响应,80多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这次峰会。

20年前北京曾经举办过第四次妇女大会,而且也通过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主要是促进男女平等、保障妇女权益。然而今天,实现男女平等仍然是一个任重道远的话题,虽然妇女的权利有了相当的提高,但要真正实现男女平等的目标还面临很多挑战。比如男女权利、机会、资源分配还存在一些不公,还有全球现在八亿贫困人口中,一半是妇女。

对此,习主席在讲话中特别强调,妇女权利是基本人权,国际社会应该推动经济社会的同步发展,要构建和谐包容的社会文化、创造有利于妇女发展的国际环境,而且中方还宣布向妇女署捐款一千万美元,以及实现妇女健康工程、快乐校园功能等,这都体现中国在促进全球妇女发展事业上的大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