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专家:习近平访美将带来经贸合作突破

作者:李婧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09-28 10:32:34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8日讯(记者李婧)经贸合作一直是中美两国关系的“推进器”和“压舱石”。经贸合作无疑是习近平主席访美的重要议题,各界对此高度关注,并充满期待。习主席此次访美将如何促进两国经贸合作?中美BIT谈判是否会有新进展?美方将如何参与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就这些热点问题,中国经济网专访了商务部国际贸易合作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

贸易投资将发挥更大作用

霍建国说,中美经贸合作是习近平访美的一个重头戏。过去认为经贸合作是 “压舱石”,现在依然有“压舱石”的作用。最近,中美两国更突出了贸易投资方面的合作,并且合作领域还在继续拓宽,可以说在新的中美经济贸易格局中投资因素在上升。目前,中美双方的投资总额已突破1200亿美元,中方对美投资400亿美元,美方对华投资700多亿美元。值得关注的是,美方对华投资当前处于微弱或负增长阶段,而中国对美国的投资却处于增长较快阶段。

霍建国认为,通过习近平访美,双方可能在铁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合作有进一步突破。当前,中国的基础设施对外投资有一定的优势,如装备制造业和基础设施,中美在这方面的合作今后会有很大的空间。

美方要充分理解“一带一路”

谈到中美双方在“一带一路”战略上有何合作契合点时,霍建国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主要包含的是发展中国家,在“一带一路”方面,中方希望美方对此可以充分理解,希望美方可以理解“一带一路”不是中国建立势力范围和推销中国理念,而是通过和沿途国家的经济贸易合作,促进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以及建立互利共赢的新的国际经济贸易合作理念。

霍建国说,通过中美高层的沟通,我们希望进一步稳定中美关系,也就是说让美方相信中国仍然继续坚持深化改革,尽管中国在这一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如经济下行,但应该让美方相信中国改革的目标不变,改革的力度也不会减。

BIT有助中国以“开放促改革”

霍建国认为,如果中美BIT谈判获得突破,将带来强烈的影响。对中国来说,标志着中国已经进行着高水平对外开放安排,同时中国对外开放的程度也将促进国内改革。对美方来说,签署协定有助于消除美方对中国改革的顾虑,这对中美关系稳定发展是好处的,对中国深化改革也有促进作用。中美在这方面的合作也将对全球经济治理产生影响,对全球经济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是否加入TPP要“顺其自然”

霍建国说,对于美方主导的TPP,中国应保持顺其自然的态度。在某种意义上,TPP是针对东南亚、针对东盟10+1的,实际上是有意限制中国的发展,发挥美国的主导作用。从贸易的效果看,TPP本身的贸易溢出效应并没有很大,虽然日本加入后有所好转,但只有中国加入,才可以产生较大的溢出效应,才能使地区内国家受益更多。

霍建国说,美方目前表示不计划吸收新的成员加入TPP,但是,美国最近将在夏威夷召开新的部长级会议,外界估计突破的可能性还有,中国未来参与的可能性还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