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出席主持全球妇女峰会 中国将向妇女署捐款1000万美元

作者:马闯 张加宁 朱敏 来源:央广网
2015-09-28 10:32:57

央广网纽约9月27日消息(记者马闯 张加宁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27号,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并主持全球妇女峰会。他宣布,为支持全球妇女事业和联合国妇女署工作,中国将向妇女署捐款1000万美元。

习近平主席、潘基文秘书长等一同步入会场,近百个国家的领导人也先后入场,不少人走上前台同习主席握手问候。

习近平指出,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北京世界妇女大会召开20周年之际,举行全球妇女峰会意义重大。妇女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没有妇女解放和进步,就没有人类解放和进步。

习近平:经过持续不断努力,很多以前遥不可及的梦想已经成为现实,全球143个国家通过立法明确规定男女平等,妇女参与政治经济活动在法律上已经没有障碍,妇女接受教育、婚姻自由、职业自由等已经成为社会共识。

但他同时表示,环顾世界,各国各地区妇女发展水平仍然不平衡,男女权利、机会、资源分配仍然不平等,社会对妇女潜能、才干、贡献的认识仍然不充分。

习近平:时至今日,针对妇女的各种形式歧视依然存在,虐待甚至摧残妇女的事情依然时有发生。事实证明,实现男女平等还需要我们付出巨大努力,我们要不懈努力为妇女事业发展开辟广阔道路。

习近平就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提出主张。包括推动妇女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发展面向妇女的职业教育和终身教育,消除一切形式针对妇女的暴力,打破有碍妇女发展的落后观念和陈规旧俗,增强妇女参与政治经济活动能力等。

中国实践证明,推动妇女参加社会和经济活动,能有效提高妇女地位,能极大提升社会生产力和经济活力。

习近平还在会上宣布了中方一项重要决定:

习近平:为支持全球妇女事业和联合国妇女署工作,中国将向捐款联合国妇女署捐款1000万美元,用于支持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相关目标。

他同时表示,今后5年内,中国将帮助发展中国家实施100个“妇幼健康工程”和100个“快乐校园工程”,邀请3万名发展中国家妇女来华参加培训,并在当地培训10万名女性职业技术人员。

德国总理默克尔、巴西总统罗塞芙、法国总统奥朗德等在会上先后发言,与会的代表们围绕全球妇女发展议题交换意见,纷纷表示,中国政府和联合国共同举办此次峰会十分重要。各国要不懈努力,确保妇女真正享有安全和尊严、免于暴力侵害;确保女童获得教育权利;争取早日实现妇女全面、平等参与经济社会活动。

当天下午,习主席出席了气候变化问题领导人工作午餐会,参加多场双边会见活动。在当地时间的28号上午也就是北京时间晚上11点,习主席将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并发言,将阐述对国际秩序和格局,全球发展和治理等重大问题的看法和主张,并宣布中方在促进共同发展、支持联合国和多边主义等方面的重大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