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观察:“百万强”计划培养“中国通”

来源:中国网
2015-09-28 11:02:12

增加学习中文的美国学生数量“将在各行各业培养一批中国通”,“将确保我们与中国的贸易关系惠及美国经济,并且美国未来一代的企业家、记者、工程师、科学家、医生以及政府官员了解中国”。

作者:对外传播研究中心

习主席表示访美是“难忘的旅程” 美联社25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奥巴马举行的晚宴讲话中表示,此次访美是“难忘的旅程”。习近平说,从美国西海岸到东部,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释放了很多善意”。他补充道,中国人民会“充分回报”这份善意。

中美就加强网络安全取得共识 彭博新闻社25日报道,在习近平与奥巴马共同会见记者会上,美中两国宣布在打击黑客行为的广泛原则上达成一致,这一原则旨在制止网络盗取知识产权的行为。奥巴马表示,两国政府承诺不会纵容黑客盗取商业机密的行为,习近平说,他和奥巴马一致同意在网络犯罪行为调查方面加强合作,其中包括设立两国有关部门间的热线机制。习近平表示,中美两国政府间的会谈在网络安全议题上达成了“一些新的共识”。他说,网络安全可能成为“中美合作的增长点,而不是冲突的爆发点”。《华盛顿邮报》9月26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表示,双方政府已达成协议,不发起或纵容网络经济间谍活动,缓解双方摩擦。美国官员与专家表示,“这项协议的意义在于,中国首次公开承诺不会从事‘网络经济间谍活动’,两国最高层在这一问题上达成一致,并公开承认这一问题的重要性”。

中美就禁止象牙交易达成一致 英国《卫报》2015年9月26日报道,中美两国就取缔全球象牙贸易签署了重要协议。中美是最大的非法象牙贸易市场。白宫25日发表声明称,两国将颁布全面禁止象牙进出口的法令。禁令将涵盖“对狩猎所获象牙的进口行为采取及时、有效的限制措施”,以及“采取及时、有效措施阻止境内象牙商业贸易行为”等内容。

中美在气候问题达成共识引关注 法新社9月26日报道,两国共同签署了一份“共同展望”,中国承诺将建设国内碳排放限制与交易体系。在十二月巴黎联合国气候峰会来临之际,两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达成的这一共识十分值得关注。中国也将拨款31亿美元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中美两国承诺采取重要措施应对气候问题表示赞赏。环保人士同样对此表示欢迎。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主席雷亚舒赫表示,美国和其他国家应当从中国的措施中汲取灵感,她说,“中国承诺采取有力措施应对环境问题,这是一剂良药。有人认为,美国以中国的污染问题为借口,在环境问题上不采取行动。协议的签署平息了这一错误的论断”。

中国遏制碳排放值得肯定 美国《国际纽约时报》9月26日报道,习近平主席承诺建立国家温室气体排放配额市场,白宫官员对此表示赞赏,称这是环境合作和改革的一大突破。密切关注中国发展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气候经济与政策中心主任弗兰克乔特佐说,“中国开始实行国内碳排放交易方案,会对全球产生巨大影响。这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加大投入,减少碳排放,如果取得成功,这一行动能为促进中国使用清洁能源及改善工业体系发挥重要作用。”

“百万强”中文学习计划培养中国通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9月25日报道,奥巴马在与习近平召开的联合记者会上,宣布准备启动“百万强”计划,目的是争取到2020年实现100万名美国学生学习中文。奥巴马说:“如果我们两国准备在全球各地采取更多行动,那么一个最好的开端就是学对方的语言、真正了解对方”。负责奥巴马2009年提出派10万名美国学生到中国学习的“十万强”基金会首席运营官特拉维斯·坦纳说,增加学习中文的美国学生数量“将在各行各业培养一批中国通”,“将确保我们与中国的贸易关系惠及美国经济,并且美国未来一代的企业家、记者、工程师、科学家、医生以及政府官员了解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