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互联网合作1+1大于2(人民时评)

作者:陈星星 来源:人民日报
2015-09-28 11:02:12

正是因为有了这“同”与“不同”,中美双方在互联网领域的合作才有了很大想象空间

一张“价值”2.5万亿美元的照片火了。

9月23日,西雅图,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习近平主席和参加论坛的双方主要代表合影,包括马云、马化腾、蒂姆·库克、扎克伯格等互联网“巨头”。有网友对照片上这些嘉宾所领导的企业进行估值,加起来超过了2.5万亿美元,堪称史上“最贵合影”。

这么多互联网顶级公司掌门人“同框”而聚,本身就释放出这样的信号:在差异中寻求共赢是共同关切,中美互联网业界迫切渴求对话和交流。正如微软公司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贺乐赋(Ralph Haupter)所思考的: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拥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企业或个人,如何才能更加紧密地协同,一起去创造下一个可能改变世界的创新?

带着这样的思考参加论坛,“大佬”们自然兴奋不已: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大玩“花椒”直播,还向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介绍360奇酷手机;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微博直播现场;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更晒出和习近平主席的合影,记录了他用中文和习近平主席交流的情况,称这是他的“个人里程碑”。

虽然因为国情不同、发展阶段不同,中美互联网的发展形态不同、特点不同,但从此次论坛可以发现,对于创新创业的冲动、对于促进互联网经济发展的目标、对于合作共赢的诉求,中美互联网企业是相同的。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同”与“不同”,双方在互联网领域的合作才有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中美在网络空间优势互补、深度融合、互利共赢,势在必然。美国是互联网的发源地,也是互联网技术最先进的国家;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也是美国高科技企业的福地。6亿多中国网民带来无限商机,2500多家美国信息技术企业在华投资,许多在中国市场的利润已经超过在美国本土的利润。无论对于中国经济还是美国经济,这都是非常积极正面的影响。

杨元庆表示,联想是中美互利双赢最好的例子。过去10年,联想在美国投资了70亿美元,促进了联想在全球的发展,也带动了美国的经济。美国互联网新秀优步(Uber)则毫不掩饰自己对中国市场的“野心”,在西雅图一打开优步软件,就会弹出中英双语页面:“欢迎习近平主席一行到访”,优步车的图标上都插着中、美两国国旗。

不过,这样的“野心”,还需要伴以对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的进一步体认。以未来的眼光来打量,才能给发生在中国的变化一个准确的预判。笔者在西雅图街头随机采访,一个美国小伙子说:“我要告诉习主席,我很喜欢阿里巴巴,这家公司太酷了。”微信也很酷。在美国,微信已经开始从华人社会向当地主流社会渗透,不少美国人因为有了中国朋友而主动使用微信。就像贺乐赋所说,中国今天已经不只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而且已经成为一个创意的摇篮和创新的引擎,并将影响和重塑世界的未来。

过去,美国一直都是互联网创新的领导者,中国互联网被认为是C2C(Copy to China)——中国复制。如今,随着中国创新实力的不断提升,“互联网+”产业的迅猛发展,中美正步入一个“平行创新”的新阶段。虽然在互联网基础技术方面,美国仍然保持着优势,但在移动互联网市场,尤其是网络应用服务方面,中国毫不逊色。现在,硅谷甚至有一些公司反过来复制中国公司在移动互联网的做法。

正是因为有了过硬的技术和产品,中国企业才更有底气,中美互联网经济合作也才更加活跃。本届论坛上,中美双方多家互联网科技企业达成合作,签订的协议总金额近百亿美元,这也让人看到中美互联网之间“互信、互利、合作、共赢”的未来。1+1可以大于2,中美合作一定能像习近平主席所说——“让网络空间更好造福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