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要眼中习近平的执政风格

来源:学习时报
2015-09-28 11:02:12

原标题:美国政要眼中习近平的执政风格

党的十八大以来,美国政要对习近平的执政风格与执政理念的认识日益清晰且全面。

意志坚定

意志、勇气、担当,一些外国领导人在和习近平接触后都用这样的词汇描绘他,包括奥巴马在内的美国政要对习近平坚定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推进国家统一和民族富强的理想信念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4年11月11日,习近平与访华的奥巴马总统在中南海瀛台会晤中指出:中国文明从一开始就重视“大一统”。中国人讲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其中国家是第一位的。历史多次证明,只要中国维持大一统的局面,国家就能够强盛、安宁、稳定,人民就会幸福安康。一旦国家混乱,就会陷入分裂。老百姓的灾难最惨重。我们对主权看得更重些,原因就在于中国历史上曾多次遭受外敌入侵。中国人民对国家主权和安全面临的外部威胁往往最为敏感。这是中国长期面临历史忧患所造成的。奥巴马一再表示理解中国人民为何珍惜国家统一和稳定。2014年12月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首次公开谈及自己的访华之旅,并赞扬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称他“给所有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无独有偶,“强势和务实”也是美国副总统拜登对习近平的评价。拜登被认为是美国政府中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有过最多交流的官员,他曾与习近平一次会谈的时间长达四个半小时。在这位美国副总统看来,私人关系是国家领导人建立信任的重要工具。

美国前驻华大使骆家辉是一位华裔美籍外交官,他不仅称赞习近平“很有自信”,更认为习近平“对未来中国有清晰的愿景目标,希望中国能够成为一个自豪、独立而强大的国家”,“中国现在几乎已建成一个现代文明的国家,对此要向所有中国领导人表示敬意,包括习近平主席”。

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多次评价中国领导人,他认为习近平聪明,思想敏锐,有责任感,有当领导的思维经验。

践行改革

习近平锐意改革的决心也让美国政要印象深刻。美国副总统拜登表示,在他与习近平的会谈中,他们花了很多时间讨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成果。拜登提到了让市场发挥决定作用、开放服务行业、由市场驱动的汇率等改革内容,认为这些都是很有雄心的目标。他同时表示,中国提议进行的改革也与美国的优先事项相匹配,比如保护知识产权、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在谈及中国进行的改革时,拜登表示,“这些都是受欢迎的举措,但也会是艰难的举措”,“最终,关键的还是执行工作”。拜登说他不怀疑中国领导人的承诺和决心,但“改革无论在哪里都是充满挑战的”。

美国前驻华大使洪博培说,习近平正在相当大程度上展示着“前所未有”(unprecedented)的领导力风格,以相当“单边的、进取的、自信的”方式领导。他在规模较小、想法更相似的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促进和帮助下决策,并且借助一些务实的前省长,有意推动经济改革。洪博培称他对中国告别旧式手法,更多尝试迈向经济发展和法治的新手法感到乐观。他还预期,中国的反腐会从像周永康那样的退休高官转向在职官员,这对中国的体系来说是新的富有挑战性的阶段。

洪博培预期,习近平政府在中共十九大到二十大期间,也就是2017年到2022年期间将完成权力巩固,可能会看到他们以相当进取的方式进行更多的改革努力。

亲民和善

习近平亲民和善的形象一直在美国民众中深入人心。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认为在习近平担任中国国家主席后,中美两国领导人的私人关系有显著增进,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亮点。

斯考克罗夫特是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1971年,他作为尼克松总统访华先遣团的一员来到中国,是最早访问中国的美国高级官员之一。1989年,在中美关系经历困难的时刻,他作为老布什总统特使两度访华,对中美关系的转圜产生了重要影响。可以说,他见证了中美关系的起步和发展。他回忆说:“2012年习近平作为国家副主席访问美国,我有幸见到了他。习近平是一个非常好的倾听者,很注重听取各方解决问题的意见。针对美中关系的重要性和双方如何合作创造一个更公正的世界,他发表过有说服力的演讲。美国人民很期待看到习近平主席的这一面。”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国新一代领导人从普通百姓入手,走民众外交、公共外交路线,使美国普通民众增进了对中国的了解,对维系中美关系的顺畅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