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虚无主义的破产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5-09-28 21:37:25

近年来,有一股思潮,在社会上广为流行,它以“获取了新资料”、“还原历史真相”、“违背生理常识”等为理由,对历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和建设的历史进行任意的歪曲和解释,对已被历史盖棺定论的中华民族的败类极力进行翻案、美化,而对为人民的解放事业和建设事业英勇牺牲的英烈却百般地挑刺、丑化,以此迷惑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年人。这就是时下泛滥的历史虚无主义。

历史虚无主义的突出表现是:

1.拿出放大镜“消解历史”,专挑革命英烈下手,找出甚至捏造犄角旮旯里所谓的细节材料,力图榨出英雄们“皮包下的小”来。于是乎,雷锋因为戴了块手表、穿了件皮夹克照相,就变成了爱慕虚荣的人。刘胡兰牺牲的原因则成了因为反动派让共产党员站出来,乡亲们往后退一步,结果刘胡兰脑子反应慢,没有及时后退而遇害,似乎她的无畏精神,像是精神病人所为。董存瑞因为文艺作品高于生活的一句“为了新中国,冲啊!”就失去了英雄的光辉,甚至炸碉堡时的最后一句话也被戏说成了:“同志们,河南人是个骗子!”还有,黄继光用身体堵得住机枪子弹吗?邱少云趴在火里一动不动不违背生理常识吗?……对于他们来说,人性皆有弱点,生理都有极限,如果能够找到这些英雄人物的弱点或者被“设定”的极限,就可以消解英雄背后的光环,使他们“告别崇高”。

2.立起哈哈镜“重评历史”,揪住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不放,旨在还原出“历史的真相”来。于是乎,“共产党抗战中只杀敌851人”,20世纪60年代大饥荒中却饿死了数千万人。毛泽东的《论持久战》不但抄袭了蒋百里的《国防论》,而且其游击战术不过是“土匪战术”,如何抵得过国民党领导的“正面战场”?“狼牙山五壮士”是跳崖还是“溜崖”尚且纠缠不清的时候,为什么不看看更为悲壮的国军“中条山八百壮士跳黄河”呢?……这样的历史“重评”(实为歪曲)多了,势必会搞乱人们对许多既有的历史事件的定论和历史人物的定性,从而使他们“告别神坛”。

3.带上有色眼镜“假说历史”,在“蝴蝶效应”和“混沌理论”的指导下,历史常常玩转在风云人物的股掌间,或者翻滚在历史细节的阴沟里。如果张学良奉行“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坚定“剿共”而非“兵谏”,则不致使共产党在抗战期间做大。如果蒋介石在“重庆谈判”后不发动内战而迅即推动土地改革,则不致使国民党丢掉政权退守一隅。如果中国共产党在夺取政权之后,不再奉行列宁主义和暴力革命学说,而延续新民主主义政策,则不致使中国现代化进程在不断的阶级斗争和社会内耗中被一再拖延和阻断……如此多的“如果”加起来,可以使人类社会的演变和历史的发展由科学变为玄学,由规律变为随机。如果就这样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如果”掉,就可以使他们“告别革命”。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