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习主席讲话为何赢得如潮掌声?

来源:人民网
2015-09-28 22:04:46

习近平主席26日在联合国发展峰会的讲话不到10分钟,却赢得全场多次掌声。“这是发展峰会行程近一半时最受欢迎的发言”,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接受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采访时说。

受热捧原因:中国倡议切中要害

“习主席的讲话虽然简短,但主题明确,意义深远,对今后国际社会落实2015后发展议程具有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作为联合国分管经济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吴红波这样说。

他认为,习主席在联合国的首次公开讲话受热捧有两大原因。

首先,亮明了中国的发展观。习主席提出关于发展的4个关键词:“公平”“开放”“全面”“创新”,响亮地发出了中国声音。

其次,向国际社会发出重要倡议。增强各国发展能力、改善国际发展环境、优化发展伙伴关系、健全发展协调机制,四大倡议切中要害,许多也是联合国正在考虑的问题。比如增强各国发展能力,现在不少国家对于自己有多少人口、有多少残疾人等情况都搞不清楚,因此,把加强能力建设放在第一位十分必要。

发展中国家击节叫好:中国在南南合作中堪称表率

当然,最鼓舞人心的是习主席讲话的最后部分。他宣布中国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同各国一道为实现2015年后发展议程而努力,这令发展中国家非常振奋。其中3项措施尤其受到欢迎:一、设立首期20亿美元的“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二、加强投资。到2030年,中国在最不发达国家的投资增加至120亿美元;三、减免债务。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都是弱势群体,习主席提出减免它们2015年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这些措施深得人心,在南南合作中堪称表率,赢得如潮掌声。

在鼓掌者中,还有的并不是上述类型国家的代表,但他们也被中国的慷慨无私所打动。这也是为什么讲话结束时,许多国家的代表到门口守候,争相与习主席握手、表示敬意的原因。“大概有二三十人围住他,我都无法靠近”,吴红波回忆说。

习主席演讲魅力:掷地有声又有针对性,国际社会非常欣赏

习主席讲话的特色是什么?吴红波说,“习主席给我的印象,是很稳重,很随和。但是讲话掷地有声,很扎实,很有针对性,这是国际社会非常欣赏的风格。”

讲话结束后,习主席与潘基文秘书长会见。“宾主谈兴甚浓,原本半小时的会见持续了40分钟。”陪同会见的吴红波说,潘基文在会见中专门谈到习主席宣布的重大举措,高度评价中国在落实千年发展目标中所发挥的杰出作用,相信中国在落实2015年后可持续发展议程时还会做出更大贡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