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习主席访联合国——历史的伟大相遇

作者:国平 来源:央视网
2015-09-29 06:54:58

历史的伟大相遇,往往能碰撞出璀璨的火花,汇聚出澎湃的力量。

几天来,“中国风”劲吹联合国总部,联合国大厦沉浸在“习近平时间”里。多场高峰会议、数个双边会唔会见、向联合国总部赠送和平樽……每一场活动总是在联合国总部引起轰动,引发广泛追捧。

当习主席在发展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之时,联合国大会厅里掌声不断,会后数十位各国领导人在场外排队与习近平主席握手表示敬意;当习近平主持世界妇女峰会之时,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内的80多位世界各国领导人与会“捧场”,习近平夫人彭丽媛用英文发表演讲被网民们热捧……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每年9月,一年一度的联合国大会早已成为联合国总部的“常规动作”,但今年的联合国大会却因为“历史的伟大相遇”而显得不同凡响。

不同凡响是因为,中国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战后秩序的坚定维护者,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支柱性作用。习主席在会晤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时强调,中国致力于维护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当代国际秩序,将一如既往继续支持联合国,深化同联合国合作。

不同凡响是因为,中国讲信修睦,习主席倡导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理念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认同。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问题上,中国始终秉持国家无论大小,都应平等相待的原则,包容不同信仰、文化和文明,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强加给对方。因而,中国的朋友遍天下。

不同凡响还因为,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在全球发展问题、气候变化问题、南南合作等领域展现出不可复制的中国贡献与中国担当。当前,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高达30%左右,与中国开展经贸合作有着不可替代的吸引力。习主席访美时,中美两国发表第二份关于气候变化问题的联合声明。在纽约,习主席宣布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加投资、免除债务等一揽子措施让世界振奋。法新社罕见地以“中国承担更伟大角色”为标题进行报道。

世界大潮,浩浩荡荡。在国际秩序向何处去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焦虑”时,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中国正能量正成为动荡世界的“定海神针”。正因为如此,中国好,世界就好——这已为国际社会普遍认同

“历史不会重复自己,但压着相同的韵脚。”1974年4月,邓小平代表新中国首访联合国总部,成为中国外交和联合国发展历史上的经典时刻;41年后的今天,“历史的伟大相遇”创造了又一个外交传奇。(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