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跨越太平洋的合作”新篇章

作者:裴广江、张梦旭、黄培昭、杨迅、曲颂、王天乐、倪涛、冯雪珺、王远、王云松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5-09-29 10:29:49

如何在新起点上推进中美关系健康发展,两国如何携手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习近平主席对美国的国事访问对此给出了全面答案。访问期间,中美双方达成多项重要共识和成果,涵盖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双边务实合作、亚太地区事务、国际和地区问题、全球性挑战5个方面,向世界传递出和平与合作的重要信息,谱写了“跨越太平洋的合作”新篇章,开启了人类历史上大国合作共赢的新时代。

新型大国关系尽显诚意

“习近平主席对美国的国事访问,给了他和奥巴马总统一个机会,共同探索两个大国如何以和平、平等、互敬的态度对待彼此。”美国前总统卡特说。他的话也代表着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中美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两国关系如何发展是重大课题。

古希腊时期的伯罗奔尼撒战争以来,大国必战的“修昔底德陷阱”始终笼罩在世人心头,给国际政治涂上了一层厚厚的“大国政治的悲剧”。如何打破大国冲突对抗的历史宿命,历史呼唤政治智慧。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符合时代潮流,契合世界关切,国外专家称之为“大国关系的典范”。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提出,体现了中国发展与美国关系的诚意。”英国巴斯大学人文学院国际关系教授布朗·沃尔夫认为,中美合作具有世界意义。习近平主席访美是件大事,有助于增进双方互信,消除两国之间的分歧。

从西雅图到华盛顿,从白宫南草坪到华盛顿国会山,习近平主席不断强调要坚持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提出“正确判断彼此战略意图”“坚定不移推进合作共赢”“妥善有效管控分歧”“广泛培植人民友谊”4条重要原则,就下阶段中美关系发展提出6条重要建议,回答了如何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问题。中美同意继续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致力于维护强有力的中美关系,使之为全球及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贡献。

习近平主席关于中美关系的重要论述让世界振奋。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研究员姆尼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论述,明确了中美关系主流是合作而非对抗的基调,进一步夯实了两国关系基础。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能够给世界人民带来福祉。”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分析中心高级研究员列昂尼德·古谢夫对本报记者表示,中美和谐相处,将为世界的发展提供积极动力。

务实合作点亮世界机遇

中美两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的1/3,人口占世界的1/4,贸易总量占世界的1/5。中国发展好了,对世界有利,对美国也有利;美国发展好了,对世界和中国也有利。中美合作的世界意义不言而喻。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研究院学者胡逸山认为,中美能够进行友好合作,努力把着眼点放在经济发展方面,将会对世界发展繁荣起到巨大促进作用。

翻开习近平主席访美中方成果清单,仅双边务实合作成果就有37项,内容十分丰富和广泛,涉及投资、能源、环保、科技、航空、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卫生、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等领域,为未来合作夯实了基础。长长的成果清单,沉甸甸的成果,是两国和世界发展的机遇,无疑将为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南非马蓬古布韦战略反思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杰佛瑞·舍胡穆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中美元首会晤达成广泛共识,取得诸多重要务实成果。他相信,中美加强务实合作将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两国领导人会谈中最为世界关注的内容之一,无疑是中美投资协定。两国领导人重申达成一项高水平投资协定的谈判是两国之间最重要的经济事项。鉴于谈判取得的进展和双方9月改进了各自的负面清单出价,中美两国领导人同意强力推进谈判,加快工作节奏,以达成一项互利共赢的高水平投资协定。“强力”“加快”“高水平”三个词,让人们对中美投资协定的尽快出台充满期待,也对两国相互投资带来的机遇充满期待。

姆尼尔将这一成果视为习近平主席访美最大亮点之一。他说:“这将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达成的高水平投资协定意向,会在全球范围内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不仅将惠及中美两国,也将为稳定国际金融体系和扩大全球贸易发挥重要作用,有利于强化各国经济发展的信心。”

访美期间,习近平主席还承诺进一步深化经济改革,进一步放宽外商投资的市场准入。德国柏林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学研究部主任克里斯坦·德瑞格尔对本报记者表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将继续向前推进。“10月份即将正式启动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是具有标志性的重要一步”。

携手助推世界和平发展

为和平而来,为合作而来,为更多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而来。习近平主席访美成果清单中,有关亚太地区事务、国际和地区问题、全球性挑战的就有10项。此外,双边务实合作成果中,强化多边开发融资体系并使其现代化、确认对多边开发银行下设机构强有力捐款、完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机构等,也是中美携手应对全球挑战的具体举措。“中美在国际地区事务中进行紧密合作,体现了两个大国对国际事务的责任与担当。”姆尼尔表示,这是为世界发展作出的实实在在的贡献。

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年底即将在巴黎召开之际,中美再次发表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彰显两国致力于推动在巴黎达成一项成功的气候协议的决心,标志着多边气候外交的新时代和双边关系的新支柱。法国巴黎亚洲研究中心主任让—弗朗索瓦·迪梅格里奥说,在应对气候变化上,中国和美国都做出了很好的表率。德国《世界报》网站刊文表示,这一声明堪称气候政策的“里程碑”。

亚太地区最近热点较多,国际社会非常关注。中美两国元首就亚太地区事务深入交换意见,确认在该地区有广泛共同利益、面临共同挑战,并同意在不同层级上深化亚太事务对话,努力构建在亚太积极互动、包容合作的关系,这符合两国和地区所有国家的利益,得到了国际观察家的热情称赞。

胡逸山说:“坦白说,在过去一段时间,亚太地区多个国家尤其是东南亚的一些国家,似乎经常处于一种需要选边站的困难境地,所以我们真诚希望中美能够抛开歧见,携手合作,这将对亚太地区带来长期稳定繁荣。”

中美决心应对地区热点问题,让有关国家看到破解多年难题的希望。巴勒斯坦政治分析人士伊玛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中美双方加强合作能够丰富有关各方的沟通渠道,积极推动巴以和谈向前进行。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中美两国合作好了,可以成为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世界发展的动力源。习近平主席访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稳步推进,务实合作升级,两国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加强。双方以创新精神和政治智慧,肩负起世界和平发展的历史重任,世界的明天将因此更加美好。

(本报北京、伦敦、伊斯兰堡、莫斯科、曼谷、约翰内斯堡、柏林、巴黎、开罗9月28日电记者裴广江、张梦旭、黄培昭、杨迅、曲颂、王天乐、倪涛、冯雪珺、王远、王云松)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29日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