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联合国发展峰会讲话彰显大国担当和领导力

作者:蒋正翔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5-09-29 13:22:09

【光明理论·习近平出访专家谈十七】

复旦大学联合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上海联合国研究会秘书长 张贵洪

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发表题为《谋共同永续发展做合作共赢伙伴》的重要讲话。讲话提纲挈领,对发展意义、发展理念、发展路径,以及中国为促进发展采取的措施,都做了精彩论述,既有理念阐释,也有路径倡议,更有承诺行动,是一个引领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一、对发展的意义有新的阐述。习主席指出:发展是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的钥匙。“唯有发展,才能消除冲突的根源。唯有发展,才能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唯有发展,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可见,发展事关和平与安全,发展也是为了人权和美好生活,而安全、发展、人权正是联合国的三大支柱。

二、对发展的内涵有新的论述。习主席提出,我们要走出一条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努力实现共同发展。因此,我们要综合、全面、平衡地理解和推动发展。也就是要在总结过去在发展问题上的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经济、社会、环境互相和谐和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和发展秩序。

三、提出共同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四点倡议,即:增强各国发展能力;改善国际发展环境;优化发展伙伴关系;健全发展协调机制。这是中国为推动2015年后发展议程、为国际发展合作而提出的中国倡议。这四个方面既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也是目前国际发展合作中需要加强的领域,因此,为推动世界发展提供了一种行动路径和指南。

四、提出支持联合国发展的具体行动和措施,这是中国为世界发展所做的中国贡献。习近平主席在出席发展峰会、主持南南合作圆桌会和全球妇女峰会时宣布多项中国支持发展中国家发展的措施,包括援助、捐款、免债、设立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和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等。目前,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中国有能力、有信心、有意愿帮助发展中国家,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同时,中国也有自己独特的发展优势:包括发展理念和经验、发展道路和模式、发展战略和政策等,可以与发展中国家分享,并提供启示和参考。

联合国是一个外交大舞台,搞好联合国外交有助于推进我们的整体外交布局。大国外交、周边外交、发展中国家外交等都可以通过联合国外交得到加强。无论是周边“一带一路”建设、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还是与其它大国的合作,都可以通过联合国和利用联合国的框架来进行。从某种意义上说,习近平此次在联合国的访问比他在美国的访问更为重要,因为这不仅是习近平主席第一次在联合国讲台上,代表中国向全世界传达中国对重大国际问题的立场、看法和政策,也是第一次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领导人出席联合国的系列峰会。同时,我们看到,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的系列活动,向国际社会传达中国在和平与发展方面做出的贡献,分享中国在发展方面的经验,也有利于缓解国际社会对中国崛起的疑虑和担忧, 这很好地展示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担当和责任,特别是在发展领域中国发挥了一定的引领作用,领导力也得到彰显。(光明网记者蒋正翔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