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中美互联网成果开启“合作共赢模式”

来源:央视网
2015-09-29 18:03:32

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的49项成果清单中,6项涉及互联网领域。所达成的中美互联网共识,被认为是习主席访美的最大亮点之一。在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上,中美双方多家互联网科技企业达成合作,签订的协议总金额近百亿美元。当天习主席和参加论坛的双方主要代表合影,包括马云、马化腾、蒂姆·库克、扎克伯格等互联网“巨头”,网友对照片嘉宾所领导的企业估值超过2.5万亿美元,戏称史上“最贵合影”。

这些中美互联网的相关新闻,成为这几天世界瞩目的一大焦点,成为国内外观察家审视中美关系的一个独特视角。互联网巨头云集,本身说明中美互联网领域迫切需要和期待深入的对话与交流。签订的合作协议,表明双方迫切需要深入务实的合作,这种合作无疑是市场的力量,互利共赢则是市场的基本价值取向。中美能够在应对恶意网络活动、制定网络空间国家行为准则等方面达成共识,形成建立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等成果,表明中美相向而行、聚同化异,更表明中美互联网是发展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中美互联网合作取得的初步成果,必将开启“合作共赢模式”,不仅会印证双方合作的互利共赢,更会揭示双方合作的正确方向。

在访美期间,习主席4次谈及互联网,并亲切会见了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的主要代表。从“中国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到“国际社会应该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从“中美双方理应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就网络问题开展建设性对话,打造中美合作的亮点,让网络空间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到“中美作为两个网络大国,应该加强对话和合作,对抗摩擦不是正确选项”,习主席在各重要场合的宣示,向世界清晰地表明了中国坚守的立场、追求的价值、和平的诚意、务实合作的态度。这样的真诚与求实,打通了中美互联网的障碍,架起了双方合作的桥梁,也有力促进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

中美达成6项互联网领域合作成果,可以说是中美互联网发展与合作的一个缩影,生动而深刻地表明,美国这个互联网技术最先进之国,与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双方携手合作的现实基础深厚,聚同化异的共同需求迫切,合作共赢的前景广阔。在此基础上展开新航程,那么,中美互联网携手合作所助力的,不仅是双方互联网的健康长足发展,还有国际社会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网络空间的构建;所造福的,不仅是两国人民,还有世界人民。(国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