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路上】“跟习主席访美”系列解读⑥习近平联合国最高讲坛演讲“中国力量”为人类共同发展充电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09-29 21:45:11

【学习路上】“跟习主席访美”系列解读⑥习近平联合国最高讲坛演讲“中国力量”为人类共同发展充电

当地时间9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9月29日电(万鹏)昨日,习近平主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第一次以中国国家主席身份在联合国最高讲坛做政策性演讲。习近平强调,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多位学者分析认为,习主席的讲话表明中国不仅有应对人类共同挑战的宏观发展理念,也给世界带来实实在在的公共产品。主席演讲中提出的一系列“中国举措”,有力地推动着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进程,也悄然揭示了中国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理念,“中国力量”正以更加积极的姿态为人类的共同发展充电。

和平发展理念的“加强版”:

中国发展给世界带来实实在在、真金白银的公共产品

1974年,邓小平同志以国务院副总理的身份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并在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发言,成为首位登上联合国讲坛的中国领导人。他在会上详细阐述了“三个世界”理论,并庄严声明,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也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属于第三世界,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霸权主义,自己也决不搞霸权主义。40年后,习主席首次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身份来到联合国,参加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在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发表演讲,之后在联合国维和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释中国立场,圆满完成了本次联合国之行的“收官之作”,堪称“点睛之笔”。

“习近平此次演讲是对过去中国和平发展理念的加强版。”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文认为,过去这些年国际社会尤其是西方舆论对中国崛起抱有怀疑,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美国和联合国的重要使命和任务就是增信释疑。在王文看来,从西雅图到华盛顿再到纽约,无论是演讲、答记者问还是“收官之作”的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言,习近平主席一路都在解释中国的意图。“中国是给世界带来和平的大国,中国的发展也给全世界提供公共产品。”王文说,从习近平的讲话可以看出,中国不仅有应对人类共同挑战的宏观发展理念,也给世界带来实实在在、真金白银的公共产品。“同时,这些公共产品也不是强塞给对方的,而是共赢。”

推动世界进步的“中国力量”:

中国举措正持续成为联合国舞台上“闪光点”

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昨日,习近平主席在《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演讲中强调,“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当今世界,世界各国利益博弈日趋激烈,如何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也给出了“中国方略”。他指出,我们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要坚持多边主义,不搞单边主义。要倡导以对话解争端、以协商化分歧。要在国际和区域层面建设全球伙伴关系,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大国之间相处,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大国与小国相处,要平等相待,践行正确义利观,义利相兼,义重于利。

“中国倡议一次又一次成为联合国这个舞台上的‘关键词’,引导着全球治理的走向。”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董春岭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谈到,从习主席首次亮相联合国总部,中国便再次在这个全球最重要的多边舞台上开启了新的外交征程。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主持全球妇女峰会、主持南南合作圆桌会、参加一般性辩论……伴随着一系列议程紧锣密鼓地推进,习近平主席在多次演讲中提出的“中国举措”,正持续成为这个舞台上的“闪光点”,有力地推动着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进程,也悄然揭示了中国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理念。

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

“中国力量”以积极姿态为人类的共同发展充电

“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应该秉承开放精神,推进互帮互助、互惠互利。”昨日,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再次强调,中国将继续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坚定支持增加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在国际治理体系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中国在联合国的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同时,他讲到,中国将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走共同发展道路,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中国将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坚持走合作发展的道路,继续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继续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坚定支持增加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在国际治理体系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也用增加援助与投资、减免债务、设立国际发展知识中心、推动电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实际行动,与广大的发展中国家共享中国发展红利、共享中国发展经验。”董春岭分析认为,习主席的讲话向世人表明,中国不仅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更是推动全球发展议程的引擎。中国的发展不仅惠及广大发展中国家,更推动着国际秩序朝着超越零和、追求共赢的思维脉络演进。在新兴大国群体性崛起、全球经济重心东移、西方中心主义衰落的大背景下,“中国声音”正以更加响亮的形式影响世界、“中国力量”正以更加积极的姿态为人类的共同发展充电。

推动联合国维和行动改革:

中国将进一步履行大国责任、作出更大贡献

联合国作为最具权威性、最具合法性、能力最全面、经验最丰富的国际维和力量,毫无疑问成为维护全球和平与安全的中坚力量。在昨日演讲中,习近平宣布,中国决定设立为期10年、总额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支持联合国工作,促进多边合作事业。中国将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率先组建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并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中国决定在未来5年内,向非盟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建设。

“放眼未来,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还将进一步提升。”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所长王鸿刚认为,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发展明显失速,地区安全结构日益失衡,一些国家的治理模式也进退失据,各国内部的困难和各国之间的矛盾均不同程度地激化,爆发冲突的可能性大大提升。而联合国作为最具权威性、最具合法性、能力最全面、经验最丰富的国际维和力量,毫无疑问成为维护全球和平与安全的中坚力量。他指出,随着世界形势的发展和联合国维和行动性质的转变,中国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态度也逐步转向支持和参与。自1990年首次参与维和行动至今25年来,中国已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参与者,是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未来,中国将进一步履行大国责任,更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推动联合国维和行动改革,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小贴士】

为何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被认为是联合国最高讲坛?

复旦大学沈丁立教授向记者解答指出,联合国大会其实是一个机构,而不是一场会议。它是联合国主要审议、监督和审查机构,简称“联大”。联大每年举行一届常会。常会在每年9月开幕,通常持续到12月中下旬。常会分为两个阶段,前半期为一般性辩论,后半期是审议议题。在这个会议上,各国平等参与发言,表达各自政策立场,被认为是联合国的最高讲坛。它也是1945年联合国成立之初设立的六大主要机构之一,其余五个分别为安理会、经济及社会理事会、托管理事会、国际法院和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