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习近平“访美之声”:亲切演讲与丰硕成果为中国赢得掌声

作者:张加宁 朱敏 马闯 来源:央广网
2015-09-30 09:18:46

央广网纽约9月30日消息(记者张加宁 朱敏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9月22日至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北京时间昨天晚上,习近平主席圆满完成访问行程,乘专机回到北京。

在这短短一周的时间里,从美国西部门户西雅图,到政治中心华盛顿,再到多边国际舞台纽约,习主席密集开展了双多边活动,广泛接触各界人士,发表了多场重要演讲,产生强烈的共鸣共振。粗略统计一下,在7天的行程里,习近平主席大大小小的讲话多达十多场,平均每天至少两场讲话或演讲。记者现场发现,习主席的每一次演讲都能带来笑声和掌声。从第一场开始,有学者就表示,习主席的演讲有故事、有问题、有理念、有方案,这样的风格让美国人感觉近、让中国人感觉新,可以说很成功。比如,在22日抵达西雅图当天当地政府和友好团体联合举办的欢迎晚宴上,面向全体美国人民发表的重要演讲一开始,习主席就先提到中国人民因为电影《西雅图不眠夜》而熟知西雅图,随后回忆了自己年轻时候的亲身经历:

习近平:“上世纪60年代末,我才十几岁,就从北京到中国陕西延安市一个叫梁家河的小村子,我到那去当了农民,在那里度过了七年的时光。那时候,我和乡亲们都住在土窑里、睡的是土炕,乡亲们生活十分困苦,经常是几个月吃不到一块肉。我了解乡亲们最需要什么!后来,我当了这个村子的党支部书记,我了解老百姓需要什么,带领乡亲们发展生产。我很期盼的一件事,就是让乡亲们饱餐一顿肉,并且今后能够经常吃肉。但是,这个心愿在当时是难以实现的。今年中国的农历春节,我又回到这个乡村梁家河。梁家河现在不一样了,修了柏油马路,乡亲们住上了砖瓦房,用上了互联网,老人们享有基本养老,村民们有医疗保险,孩子们可以受到良好的教育,当然吃肉已经不是一个问题。这使我更深刻地认识到,中国梦就是人民的梦,必须同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在一起才能取得成功。梁家河这个小村庄的变化,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

习主席在演讲中这样说起自己的往事,让人感觉听一个有经历的人在讲故事,而忘记了是一个领导人在讲话,一下子拉近了和美国听众的距离。而面对一些美国人关心的热点敏感问题,同样为了让美国人听到他们想听的东西,习主席用形象生动的比喻达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比如谈到反腐问题时,习主席说:“我说过,打铁还需本身硬。这里说的打铁的人,就是中国共产党。如果我们不能解决存在的问题,任其发展下去,人民就不会信任和支持我们,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就是要顺应人民要求。这其中没有什么权力斗争,没有什么‘纸牌屋’”。

引用美国热播剧《纸牌屋》的例子给美国听众带来的会心一笑。“国之交在于民之亲”,这是习主席到访任何一个国家都会提到的内容。习主席不仅善于引用中国古语,对外国文学的运用也不在话下:“我青年时代就读过《联邦党人文集》、托马斯·潘恩的《常识》等著作,也喜欢华盛顿、林肯、罗斯福等美国政治家的生平和思想,我还读过梭罗、惠特曼、马克·吐温、杰克·伦敦等著作。海明威《老人与海》对狂风暴雨、巨浪小船、老人鲨鱼的描写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第一次去古巴,就专程到海明威当年写《老人与海》的栈桥边去体会。我第二次去古巴,我就去了海明威经常去的酒吧,点了海明威爱喝的朗姆酒加薄荷叶和冰块。我想体验一下海明威当年写下那些故事时的精神世界和实地氛围。”

亲切形象、风趣幽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习主席这样的演讲风格在国际舞台上为中国赢得了掌声。然而,为中国赢得掌声的不仅是新鲜活泼的语言魅力,习主席此行有着实实在在的丰硕成果。

外交部长王毅说,习近平主席此访是在一个重要时间节点展开的一次历史性访问。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国际社会关注大国之间如何开展良性互动,思考人类社会如何维护持久和平,探索不同国家如何实现共同发展,关心中华民族如何完成复兴夙愿。

在这个鉴古知今、继往开来的重要时刻,习近平主席远赴大洋彼岸,推动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登上联合国讲坛,倡议建立新型国际关系,用实际行动和宏大倡议回应时代命题,开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航程。

从庄园会晤、瀛台夜话,到此次长达3个多小时的白宫秋叙,每次习奥会都备受瞩目。可以说,习近平主席此次美国之行为中美关系发展拓展了思路,增强了动力,带动“跨越太平洋的合作”迈上了新的台阶。中美关系发展方向得到新的确认。中美战略互信水平得到新的提升。中美互利共赢合作得到新的拓展。习近平在白宫共见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同美方一道努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实现双方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是中国外交政策优先方向。

习近平主席在此访中强调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是中美两国应长期为之努力的目标,双方要不畏浮云遮望眼,确保中美关系这艘大船始终保持正确航向。这也得到美方积极回应,奥巴马说,在共同努力下,两国在一系列的重要问题上达成了更广泛的共识,而且双方的合作也造福了两国和全世界:美国欢迎中国的崛起,欢迎一个和平、稳定、繁荣、在国际事务中负责任的中国。我承诺,我们将拓展合作,我们会坦诚并有建设性的交换不同意见。

访问丰富了中美合作共赢的内涵。双方共达成49项重要共识和成果,两国企业签订一系列商业合同。习近平在中美企业家座谈会上表示,中美双边投资贸易协定已经有了新的进展:中美双方正在推进的双边投资贸易协定谈判,未来谈成的协定将在更大程度上放松中美市场准入限制,目前双方已经就负面清单谈判达成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希望双方的团队再接再厉,争取早日谈成一个高水平、双向平衡的双边贸易协定。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美受到美国各阶层殷切期待和热烈欢迎。中美人民友好情谊得到新的升华。双方确定2016年为中美旅游年,就扩大留学生交流和美国中文教育出台更多措施。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首次登上联合国讲坛,深刻阐释中国对国际秩序以及攸关人类前途命运问题的政策主张,他提出的一系列务实合作倡议和举措赢得在场嘉宾多次掌声。习近平说:“在此,我宣布,中国决定设立为期10年、总额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支持联合国工作,促进多边合作事业,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我宣布,中国将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决定为此率先组建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并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我宣布,中国决定在未来5年内,向非盟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以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建设。”

国内外舆论高度评价访问成果,认为这次成功访问具有丰富战略内涵,留下深刻历史印迹,必将对中美两国关系的未来、全球和平发展的进程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