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主席在联合国系列峰会提出的主张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5-09-30 11:27:00
原标题:代表时代发展趋势 体现世界追求目标——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系列峰会提出的政策主张 国际在线消息:据新华社电,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至28日在纽约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海外舆论认为,习主席提出的政策主张以及倡议、举措,是世界实现全面、均衡、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体现了中国对合作共赢的坚定追求,以及中国维护世界和平、支持各国共同发展的责任担当。

维护国际秩序,让和平薪火代代相传

习主席28日在联合国总部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 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承诺中国将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并庄严宣示: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

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认为,习主席的讲话表明,中国重视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的作用,体现了中国人民“爱好和平”的信念。

美国德克萨斯南方大学终身教授乔凤祥说:“中国的和平崛起和维护国际秩序的不懈努力完全符合世界各国和全人类共同利益。”

巴西中国和亚太研究所所长塞维利诺·卡布拉尔说,习主席对联合国的访问和讲话表明,中国已成为促进全球发展、捍卫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力量。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亚洲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沃尔洪斯基说,习主席宣布的中国加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重要举措,将有助于战乱地区维护当地社会秩序和国家重建,并将在谋求和平解决热点问题方面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南非总统祖马28日在进行一般性辩论发言时说,在止乱维和方面,中国不仅向联合国提供支持,而且还专门提出了对非洲的支持,感谢中国对联合国和非盟的支持。

芬兰总统绍利·尼尼斯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相比其他一些大国领导人在联大上的发言,习主席讲话内容最实,他为解决危机、遏制战乱、达成停火提供了中国支持。

倡导互利共赢,提供国际交往新思路

习主席在联大一般性辩论的讲话中强调,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南非西开普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托伊特说,他非常赞同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这反映了大多数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心声,代表了时代发展趋势,是世界人民追求的目标。托伊特说,世界各国应为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努力,实现持久的和平与发展。

卡布拉尔说,中国此前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金砖银行等计划,体现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支持各国共同发展的责任担当。这也表明,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不是一句口号,而有具体的举措。

乌拉圭副总统兼国会主席、参议长劳尔·森迪克说,他赞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想,全球化时代需要所有国家平等参与全球发展问题的讨论,国家间应以合作代替对抗。

沃尔洪斯基说,习主席的讲话指出了国与国交往的发展方向。当前世界政治生态发生变化,多极化、区域合作进程明显,各方诉求不同,利益交织,各国都要重视交往中的平等原则、在合作中寻求共同利益,在沟通中增进理解互信,在对话中提升双边关系。

推动国际合作,实现可持续共同发展

26日上午,习主席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发表题为《谋共同永续发展 做合作共赢伙伴》的重要讲话,阐述了以公平、开放、全面、创新为核心的发展理念。

埃及中国友好协会副会长艾哈迈德·瓦利表示,习主席提出的发展理念与中国一贯执行的和平共处、互利共赢的对外政策是一致的,它体现了中国愿意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也代表了发展中国家的普遍心声,是世界实现全面、均衡、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对非洲国家非常有益。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国际关系教授何塞·曼里克斯说,中国的发展助推世界经济发展,拉美国家包括巴西、阿根廷、智利等国已经搭上中国发展的便车。

专家们还高度评价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出的南南合作各项措施。瓦利说,中国历来积极对发展中国家进行经济援助,已经帮助非洲国家修建了大量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很多发展中国家是依靠中国援助走上经济发展正轨的。习主席提出的具体措施表明中国帮助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的决心。

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说,中国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显示了中国希望“直接”参加抗击贫困的斗争,这一举措受到了联合国成员的欢迎。

墨西哥学院亚非研究中心研究员玛丽塞拉·康奈利说,长久以来,中国一直大力帮助非洲摆脱殖民统治、发展民族经济,证明了中国是非洲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靠得住的朋友。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副教授李明江说,中国以实际行动帮助发展中国家,在处理全球面临的重大挑战方面,展现了作为全球性大国的认知和担当精神。

促进男女平等,拓展妇女事业新领域

27日,习主席在全球妇女峰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促进妇女全面发展 共建共享美好世界》的重要讲话,就促进世界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阐述中国主张。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感谢中国政府倡议召开此次全球妇女峰会,这次会议将是国际妇女事业的里程碑。

芬兰总统尼尼斯特称赞中国在持续推动世界妇女事业发展中的作用,认为中国反对性别不平等方面的贡献应得到认可。

文莱苏丹哈桑纳尔说,中国在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方面所发挥的领导能力非常值得称赞。

此外,巴西总统罗塞夫、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莫桑比克总统纽西、贝宁总统亚伊等都在发言中表示赞同习主席的讲话,并感谢中国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及2015年后发展议程得以通过的重要时刻,推动组织全球妇女峰会。

相关专题

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