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联合国宪章因中国责任而闪光

来源:中青在线
2015-09-30 13:46:00

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习主席强调,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9月28日新华社)

9月26日至28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了联合国多场重要活动,几天来,“中国风”和“习近平时间”也成为了联合国的焦点,习主席的每一次讲话都会掌声不断,每一场活动都倍受世界关注,因为“中国风”传递着更多和平信念,示范着大国更多的责任担当。

《联合国宪章》第一条规定了联合国宗旨:维持国际和平及安全;发展世界人民平等权利;促成国际合作。不过,由于当年的美苏冷战,联合国曾一度被美国操控,前法国总统戴高乐也曾嘲讽“那个叫联合国的地方”。1971年10月25日,联大第2758号决议以压倒性多数恢复了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中国智慧、中国声音开始在联合国宪章的映衬下不断闪光,从推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成为规范国际关系的重要准则,到积极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国家权益,到以各种方式资助发展中国家经济建设,即便是在积贫积弱的上世纪70年代,中国政府还提供了无息贷款9.88亿元人民币,并先后派遣工程技术人员近5万人次,援建了坦赞铁路。

与一些发达国家援助附加政治条件不同,中国对外援助并不附加这些条件,这高度契合了《联合国宪章》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的原则。此外,与发达国家经济援助简单“授之以鱼”相比,中国更多却是“授之以渔”,如在本次联合国峰会期间,习主席在全球发展峰会上代表中国宣布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加投资、免除债务、设立国际发展知识中心等一揽子措施,在南南合作圆桌会上宣布未来5年将为发展中国家在减贫、农业合作、促贸、生态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医疗设施、教育培训等方面提供“6个100”项目支持。在全球妇女峰会上,承诺帮助发展中国家实施100个“妇幼健康工程”和100个“快乐校园工程”,技术培训13万名发展中国家妇女,大部分均属于“授之以渔”。“授之以渔”一方面能避免惰性与依赖,更是为了让贫困者真正拥有脱贫之技,从而逐渐走上自立、自强之路。勿庸质疑,中国援助方式更能体现《联合国宪章》平等发展、共建共享之理念。

梳理近年来中国对外援助项目,除了派遣人数最多的维和人员,还为多国进行了医疗援助,抗击非洲埃博拉病毒,中国医疗队就冲在了最前面。此外,中国还为多国援建了铁路、公路、港口等基础工程及学校、医院、体育馆、会议中心等公共建设项目,为许多发展中国家提供无息或低息贷款,提供经费资助许多发展中国家学生来华留学及农业、工业、防疫、卫生等领域的技术培训、指导。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中国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截至2010年底,共免除了44个最不发达国家238亿人民币的债务。根据受援国具体国情按需而援,并根据后续情况追加或减免债务,体现着中国雪中送炭、不离不弃、细致入微情怀。

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会上,习主席宣布设立为期10年、总额10亿美元的中国与联合国和平发展基金,建立8000人的维和待命部队,未来5年内向非盟提供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这是用实际行动支持《联合国宪章》,显示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和担当。

正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多次赞赏的一样,中国已成为联合国不可或缺的重要伙伴,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促进国际和地区问题妥善解决的支柱力量。联合国宪章宗旨,因中国智慧、中国贡献、中国责任、中国力量而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