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对美国事访问将中美关系提升到新水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10-01 11:00:02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

习近平主席对美国事访问将中美关系提升到新水平

9月29日晚,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使馆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肯尼迪、商务部副部长赫什洪、纽约州民主党联邦众议员马洛尼、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联邦众议员皮坦格尔、俄亥俄州民主党联邦众议员富奇等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前政要、智库、工商界、媒体等各界人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世界银行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巴苏和外国驻美使节等约600人出席此次招待会。

习近平主席对美国事访问将中美关系提升到新水平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 王传军摄

崔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启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的社会变革。经过60多年的发展,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发展不仅改变了中国人民的生活,而且也为世界带来了巨大机遇。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作为和平的坚定捍卫者和联合国创始会员国,中国坚定维护二战后确立的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决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

崔大使表示,2015年是中美关系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年份。习近平主席刚刚结束对美国的国事访问。这次访问成果丰硕,将中美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这是一次增信释疑之旅。继“庄园会晤”和“瀛台夜话”之后,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再次坦诚深入地进行战略沟通,对中美关系发展具有深远影响。这是一次拓展合作之旅。双方在经贸、能源、人文、科技、农业、执法、网络安全、防务、航空、基础设施建设等诸多领域达成重要共识,并同意进一步加强在维和、发展合作、可持续发展议程、粮食安全、公共卫生等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挑战,在亚太积极互动、包容合作。这是一次深化友谊之旅。习近平主席和彭丽媛女士无论走到哪里,都与美各行各业的普通民众直接交流。彭丽媛女士和米歇尔女士在美国国家动物园大熊猫馆,共同为新出生的熊猫幼崽贝贝命名,成为增进两国友谊的又一亮点。

崔大使指出,21世纪充满机遇和挑战。中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加强合作、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希望美国各界人士继续为此贡献力量。

肯尼迪副国务卿在致辞中代表美国政府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肯尼迪表示,美中关系一年来取得积极进展,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美国对推动美中关系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表示,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双边关系。双方应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合作,共同推动美中关系不断向前发展,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

(光明日报华盛顿9月29日电 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传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