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56个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

来源:央视网
2015-10-01 16:52:57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标。”“我国56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平等一员,共同构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

国庆佳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邀请来自内蒙古、广西、西藏、宁夏、新疆5个自治区的13名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来到北京参加国庆活动,93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他们,并通过他们向全国56个民族的同胞致以节日问候和良好祝愿,同时发表了饱含深情的讲话。这一生动感人的场景和深刻动人的讲话,真切而充分地表明,国家始终把56个民族同胞放在心上,把民族大团结的旗帜高高举起,把各民族人民的利益和梦想作为奋斗目标。

正如总书记所深情回忆的:“各民族多元一体,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一笔重要财富,也是我们国家的重要优势。”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千百年来,各民族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生息繁衍、交流交融,中华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各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凝聚力之中,使各民族凝结为心心相印、密不可分的命运共同体。特别是近代以来,在共同抵御外侮、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的历史进程中,56个民族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结成一道新的长城,呈现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顽强而勃发的生命状态。总书记所说的财富和优势,其根本正在于这种民族团结的无穷伟力。

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的一条基本结论。历史充分表明,四分五裂、一盘散沙,中华民族就会任人欺凌、蹂躏与宰割;同心共济、团结一心,中华民族就顽强不屈、坚不可摧。今天,中华民族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正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向前,面临的时和势总体有利,但面临的艰和险在增多。光荣的使命、艰苦的任务告诉我们,中华民族这个命运共同体必须更加牢不可破,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才能从容自信地抵达梦想的彼岸。

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56个民族一家亲。亲人之间,同胞之间,要讲求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讲求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的:“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增强文化认同,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新的征程上,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让中华文化成为各民族人民的精神纽带,中华民族这个命运共同体就会释放出无穷的生命伟力。(国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