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马上就办的习书记

来源:党建网
2015-10-01 19:56:16

“马上就办”的习书记

动漫:马上就办的习书记

视频:“马上就办”的习书记

二十多年前,习近平在福州担任市委书记期间,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精神,对群众提出的困难,自己带头雷厉风行、迅速办理,也要求机关干部闻风而动、提高效率,为当地干部群众解决了很多问题,大家为他树起大拇指。

1991年3月7日,习书记登上闽江边的一条“连家船”,弯腰走进低矮的船舱,走近灶台掀开锅盖,里面只有一点萝卜干。船主郑和金与妻子连水花告诉习书记,他们16岁上船,结婚也在船上,岸上没有房子,夫妻俩和三个孩子挤在船上,前舱装货,后舱睡觉,孩子放学回来,常常找不到船在哪里。连水花忐忑地提了这个问题:“我们能有自己的房子住吗?”习书记有力地回答:“你们放心,房子一定会有的!”

动漫:马上就办的习书记

上岸之后,习书记立即召开现场办公会,要求“马上就办”。十个月后,包括郑和金夫妇在内的104户船民家庭,搬进了台江区红星新村的新居。

1992年7月,酷暑时节的福州市仓山区下渡藤山弄,一百多户居民因为供水管径太小,水压上不去,饱受断水之苦,他们给习书记写了一封信,反映用水难题。习书记立即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迅速了解情况,马上解决问题。

动漫:马上就办的习书记

很快,现场勘察的队伍到了,供水管线的改造方案定了,接着,工程队破土动工,在连日高温下加紧作业,8月7日就为居民们接上了自来水。高兴的藤山弄群众写了这首词表达心情。

动漫:马上就办的习书记

动漫:马上就办的习书记

天净沙·甘霖

藤山滴水人家,长夜倦灯苦捱,书记察情令下,流水音佳,爱民人在今夏。

动漫:马上就办的习书记

“部队的事情要特事特办,马上就办。”1990年5月17日,原先驻扎地连江县的南京军区某师师部迁入福州市郊五凤山脚下的新军营。当天晚上,刚刚上任9天的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连夜冒雨走进了部队临时搭建的野战帐篷。初到此地,部队面临着许多困难,部队领导向习书记提了三个请求:能不能修一条战备路?能不能解决三百多名随军家属落户?能不能解决一百多名随军子女的入学问题?面对这三个在当时并不容易解决的问题,习书记没有丝毫犹豫,当即表态:“要特事特办,马上就办”。不久以后,一条2.5公里的战备公路通车,从规划到竣工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全师符合条件的随军家属,全部落户福州;跟随父母辗转多地的孩子们进入了福州的小学、中学读书。

动漫:马上就办的习书记

“马上就办”,年轻的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用一种雷厉风行的实干精神,在福州留下了串串美名。

动漫:马上就办的习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