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访美专家谈”: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中国担当

来源:光明网
2015-10-01 21:50:18

92628日,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联合国总部。时值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以及2015年后发展议程制定之年,习主席此访在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上唱响中国声音,具有特别重要的历史意义。习主席先后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南南合作圆桌会、全球妇女峰会、气候变化问题领导人工作午餐会和联大一般性辩论等多场重要活动,并发表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中国倡议和中国贡献,展现中国智慧和中国担当,标志着中国对全球发展和全球治理的参与进入新的阶段。

新阶段的核心要义是坚决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和获益者。从1971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到19722月中美《上海公报》开始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再到1978年末中国改革开放大幕拉开,这一系列大事件背后贯穿着一个历史逻辑:融入现行国际体系是中国大发展的前提。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在现行国际体系里实现崛起,当然也将致力于该体系的存续和发展,继续做体系的建设者和贡献者。从西雅图到纽约,习主席一再向世人展示中国维护现存秩序的决心。

新阶段的重要特征是中国将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全球发展和全球治理。这是体系所需,也是中国实力所至。联合国进入“古稀之年”,有些功能明显退化,亟需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其他多边机构在解决全球问题时也常常力不从心。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将展现大国担当,为现存体系添砖加瓦。

一是贡献中国智慧。习主席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时提出以“公平、开放、全面、创新”为核心的发展理念,在联大一般性辩论时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集中体现了中国领导人的秩序观、发展观,符合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主题。

二是贡献中国力量。联合国发展峰会上,习主席宣布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继续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至2015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全球妇女峰会上,中国宣布今后5年内将帮助发展中国家实施100个“妇幼健康工程”和100个“快乐校园工程”,邀请3万名发展中国家妇女来华参加培训,并在当地培训10万名女性职业技术人员;联大一般性辩论大会上,习主席宣布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率先组建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向非盟提供无偿军事援助。这些项目都是上亿、数十亿甚至上百亿美元的大手笔。

总之,习主席此次联合国之行展现了中国在全球议题上大国担当,对中国影响力的提升、新型国际关系的运筹和全球发展与治理体系的完善,都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助理陈文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