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祖国的怀抱中成长 新疆明天更加“亚克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侧记

来源:新华网
2015-10-01 22:08:18

新华网乌鲁木齐10月1日电(记者曹志恒、熊争艳、刘兵)1日上午9时,和煦的阳光照在新疆鄯善县达浪坎乡英坎村,600多名村民聚拢到村委会大院旗台前,在国歌声中注目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随后伴着欢快的音乐,大家跳起麦西来甫……

300公里外的乌鲁木齐,英坎村村支书买买提·卡米力头戴小花帽,和2000多名来自全国全疆,身着节日盛装的各族代表、肩挂绶带的劳模代表、胸前挂满勋章的公安武警和部队代表一同走进庄严的新疆人民会堂,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会。

“我们村从走泥巴路、住土坯房、喝涝坝水,到现在通了柏油路、喝上自来水、建起双语幼儿园,全村一半以上的家庭有小汽车,自治区成立的60年就是我们村不断进步的60年。”买买提·卡米力提起村里的发展变化欣喜不已。

新疆人民会堂里洋溢着节日的喜庆,习近平总书记题写的“建设美丽新疆 共圆祖国梦想”红底金字巨幅贺匾矗立在大厅,中央赠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国泰‘榴芳’尊”等礼物,整齐摆放在大厅南侧。

参会代表纷纷在贺匾前合影留念。全国劳动模范吴登云说:“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2300万新疆各族儿女的殷殷重托,也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大会,带来了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深切关爱和真挚祝福。

上午10时30分,新疆人民会堂内,雄壮的国歌响起,全场肃立。主席台背景墙正中,庄严的国徽在两旁红旗的衬托下熠熠生辉;会场两侧的大屏幕上,习近平总书记去年4月在新疆喀什考察时与各族师生的合影映入眼帘,另一侧艾德莱斯绸缎色调的“60”字样格外醒目。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发来贺电:“1955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是新疆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从此,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疆各族人民充分享有民族区域自治的权利,掀开了建设社会主义新疆的时代篇章。60年来,新疆面貌、新疆各族人民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让新疆各族群众真正当家做主。”参加庆祝大会的昭苏县洪纳海乡阿克塔斯村牧民阿依特江·帕尔曼说,从60年前的荒凉封闭到今天的繁荣开放,新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充分印证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新疆的成功实践。

10时55分,俞正声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

“60年来,新疆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新疆兴旺发达,各族人民幸福安康!

一句句亲切的话语温暖人心,会场内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一声声真挚的祝福点燃激情,与会代表的眼神里充满了幸福。

全国道德模范、来自阿勒泰地区青河县的“最美妈妈”阿尼帕·阿力马洪,也受邀参加了庆祝大会。她说:“新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得益于党中央对新疆各族人民的关怀和支持,我们决不辜负党中央对我们新疆的期望,我们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为建设我们大美新疆贡献力量。”

三年援疆路,一生新疆情!19个对口援疆省市的代表也参加了庆祝大会。援疆干部代表、安徽省对口支援和田地区前方指挥部指挥长丁祖荣说:“从民生建设到产业援疆,从资金援疆到智力援疆,新一轮援疆正在深入到新疆工作的方方面面。”

来自新疆和田地区的农民阿卜力孜·麦提玉苏普,用维吾尔语向大家介绍了家乡的喜人变化。与会的其他民族代表通过同声传译系统倾听,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挖过井的人最懂得水的珍贵。”他深情地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自治区实施了就业、教育、卫生、文化等系列民生工程,我们家家都住上了漂亮舒适的富民安居房,孩子们上学包吃包住包学费,看病还能报销医药费……”

“在政府扶持下,我的地毯加工厂规模不断扩大,织毯工人由30名增加到500余人。目前,公司建立了地毯加工基地,同时带动2500户贫困户从事织毯业,户均年收入超过1万元。”

远在2000公里之外的和田市玉龙喀什镇永巴扎村,村民们围坐在村委会的电视机前,收看大会直播。看到致富带头人阿卜力孜·麦提玉苏普出现在电视上,乡亲们掩饰不住激动和自豪的心情,欢呼起来。

12时10分,庆祝大会在全体参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参会的新疆尉犁县达西村党支部书记沙吾尔·芒力克说:“这既是一次胜利的庆祝大会,又是一次令新疆各族人民对美好未来充满信心的鼓劲大会。60年来,在党的关怀下,我们村在盐碱地上建起全国知名的富裕村、全国十佳小康村,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全体村民回信,祝愿乡亲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更是为全村注入了新的动力。”

60年来,天山南北正用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生动诠释着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旺盛生命力。

如今,新疆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建设美丽新疆 共圆祖国梦想”的嘱托,已为新疆奋进与飞跃吹响了号角。新疆的明天更加“亚克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