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2030年目标 中国与世界砥砺偕行

来源:央广网
2015-10-02 10:07:16

迈向2030年目标 中国与世界砥砺偕行

  央广新媒体评论员 | 伍刚

  金秋九月,全球193个会员国共聚联合国系列峰会,通过2015年后发展议程《改变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人类未来15年要实现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和169个具体目标,在2030年前要实现3个史无前例的非凡创举—消除极端贫困、战胜不平等和不公正以及遏制气候变化。践行《联合国宪章》崇高使命,责任沉重、使命艰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对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提出,以“公平、开放、全面、创新”为核心的四大发展理念实现人类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用实际行动和宏大倡议,回应时代命题,推动双赢、多赢和共赢,产生强烈共鸣共振。

  公平、开放、全面、创新为核心的四大发展理念与中国改革开放发展成功实践一脉相承。

  当今世界八分之一的人口8亿人生活极端贫困之中,104个发展中国家尚有91国15亿多维贫困人口,全球累计22亿人口生活在多维贫困或准贫困(共10种剥夺)之下。与此同时,全球人口中有5亿多人年龄在60岁或以上(占全球总人口近8%),全球“未富先老”构成空前严峻的挑战。全球最富有的85位富豪所拥有的财富与最贫穷的35亿人口的财富总额相当,全球脱贫任务任重道远!

  中国改革开放36年,作为一个13亿人口大国率先完成联合国确立的千年发展目标,使4.39亿人口摆脱贫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0%,是致力于实现世界经济强劲、持久、平衡、包容增长的重要引擎。

  公平、开放、全面、创新为核心的四大发展理念与中美关系唯一正确选择一脉相承。

  美国经济分析局数字显示,在2010年到2013年期间,中国在美国外资中的比例仅为1%,仅是韩国在美投资的1/2,日本的1/13,中美合作共赢空间巨大。中美两国经济总量占世界三分之一、人口占世界四分之一、贸易总量占世界五分之一,

  从230多年前美国商船“中国皇后号”首航中国,跨越太平洋的中美合作共赢成为唯一正确选择,中美元首通过不打领带的小范围会晤“白宫秋叙”,延续了“庄园会晤”和“瀛台夜话”传统,中美两国建立战略互信、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的习惯,共同维护了中美关系大船正确航向。

  “为和平而来,为合作而来”,中美两国处于地球两端,文化传统不同,政治光谱相异,世界最复杂的双边关系有广泛共同利益,中美达成49项重要共识和成果,两国企业签订一系列商业合同,中美和而不同、竞争合作,可以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力量。

  《华尔街日报》高度评价,美国和中国宣布抗击气候变化的最新举措,中美气候外交步入新时代。

  中美两国人民友谊不断升华,奥巴马总统情不自禁由衷感慨,自己的夫人米歇尔中国之行得到10亿中国网民关注。

  公平、开放、全面、创新为核心的四大发展理念与联合国各国发展普遍规律一脉相承。

  人类正式进入2015年后发展议程时间,为实现2030年目标,荆棘丛生。据联合国最新数据,预计全球人口将由2015年的73亿增加到2023年81亿和2050的96亿。恐怖主义、金融债务危机成为全球发展公敌,全球人口高速增长、全球生态破坏、环境污染和资源短缺等挑战应对迫在眉睫!

  和平是人类生存之本,正义乃世界和平之基。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维护睦邻友好大局与世界和平稳定。60多年来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700多中国好儿女为他国献出宝贵生命。

  中国首次在联大提出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次提供20亿美元;中国设立为期10年、总额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向联合国妇女署捐款1000万美元,向世卫组织提供200亿美元的现汇援助。中国继续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力争2030年达到120亿美元,同时大量免除贫困国家债务。

  据世行、亚开行测算,2010年到2020年,亚洲地区每年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达8000亿美元。中国绵延千年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源远流长,中国将同有关各方一道,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将惠及沿线国家60多个国家、44亿人口。中国首倡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9月26日与习近平举行会谈时,高度赞扬中国所展现的全球领导力,世界银行行长金墉9月25日发表声明,对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发表的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表示欢迎,中国的领导作用正是通向巴黎的政治进程所需要的强有力的信号。

  联合国系列峰会各国领导人对中国元首倡议报以经久不息的朴实掌声、不约而同排队与中国元首握手致敬,彰显中国既是世界和平稳定压舱石、又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助推器。

  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

  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创造了新机遇、引发新挑战。中国与联合国巨轮风雨同舟,中国与世界砥砺偕行、合作共赢,推动人类公平、开放、全面、创新发展,实现2030年目标,惠及全世界、造福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