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主席访美并出席联合国70周年系列峰会

作者:马喆 邢斯嘉 来源:央广网
2015-10-02 10:07:16

  同时,美国CNN以《习近平表示中国经济没有问题》为标题,关注中国在经济领域的改革。路透社认为,习近平主席在美国西雅图的讲话,重申和坚持了中国金融改革与经济开放的决心,坚持中国改革不会走回头路,给予美国各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美国是世界头号经济强国,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全球范围内,目前只有中美两国的经济总量分别超过了10万亿美元。因此,美国《华尔街日报》关注习近平此访,对中国经济的相关阐述:

  华尔街日报记者表示,西雅图是习近平主席访美第一站。中国经济走势是美国决策者与商业巨头共同关注的话题,习近平主席被予以厚望,稳定中国股市和经济运行态势。

  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到访联合国总部,出席系列峰会。特别是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全面阐述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理念,系统提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路径,以宏大倡议和实际行动回应时代命题,谱写了国际关系发展的新篇章。习主席的讲话受到了相关国家的赞赏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时,不同肤色的各国代表十多次报以热烈掌声,体现了世界对中国理念的广泛认同,表达着人类携手开创未来的共同心愿。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阿兰嘉·冈萨雷斯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传递了一个非常清晰的信号:中国将参与到全球有关发展的事务中来:

  阿兰嘉·冈萨雷斯表示,发展是21世纪面临的最大挑战,也就是如何消除贫困,如何在2030年前消除极端贫困,中国领导人这次到访联合国总部,在贸易、气候、投资、性别等领域所传达的信息都引起了非常强烈的共鸣,因为这些问题对于在2030年前结束极端贫困是非常重要的。

  在联合国期间,习近平主席提出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期中国提供20亿美元;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免除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及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等。

  习近平宣布对发展中国家最新援助举措时,会场上热烈的掌声一再响起。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说,习主席走下讲台时,二三十位其他国家领导人排队与他握手,走廊里挤得满满当当。

  位于非洲西部的塞拉利昂正是此次减免政策的受益国家之一。塞拉利昂总统科罗马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宣布的这些政策不仅对塞拉利昂,对于整个非洲都有积极的意义。

  这些政策得到了在非洲中资企业的支持和参与,目前中国企业在塞拉利昂的采矿业、信息产业和建筑业都有投资,这些企业帮助我们修建基础设施和电力设施,并在公共卫生领域提供帮助,这对于非洲发展来说非常重要。

  南苏丹副总瓦尼对于习近平提到的推动南南合作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表述表示赞赏。他表示,南苏丹作为最为年轻的国家之一,中国对其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做出了特殊贡献,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项目,比如帮助修建的朱巴国际机场,中国还帮助我们修建医院、学校,我们对中国充满感激。

  出席本届联合国大会的克罗地亚外长普西奇同样表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责任: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确实起到了非常重要的责任,中国已经是非常强大的一股力量,越来越有意愿参与到多边组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