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负责任的担当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作者:温 宪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5-10-02 11:33:21

  9月28日的联合国记忆进入史册。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举行一般性辩论,在巴西、美国和波兰领导人发言完毕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登上联合国讲台,开始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 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讲话。当他讲到“传承历史,不是为了纠结过去,而是要开创未来,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时,全场第一次响起热烈掌声。此后,当习近平主席论及“世界各国一律平等,不能以大压小、以强凌弱、以富欺贫”“穷兵黩武是霸道做法,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中国在联合国的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等时,会场多次响起热烈掌声。这是激动人心的历史性一幕!

  承诺掷地有声——

  践行中国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责任

  自1971年10月25日中国“被第三世界国家抬着”重返联合国以来的44年间,中国一直借助联合国舞台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如今,第一次走上联合国讲台的习近平主席更是表达出中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负责任的担当:

  中国决定设立为期10年、总额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支持联合国工作,促进多边合作事业,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将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决定为此率先组建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并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

  中国决定在未来5年内,向非盟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以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建设……

  在俯瞰大会会场的记者工作间内,本报记者密切观察各国代表对习近平主席讲话的反应。当习近平主席做出上述宣布时,全场给予极为热烈的掌声。

  曾经,毛泽东说:“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邓小平说:“衡量我们是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国家,不但要使我们自己发展起来,实现四个现代化,而且要能够随着自己的发展,对人类作更多的贡献。”

  而今,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讲台上生动地诠释着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对人类作出的贡献。

  上世纪90年代,本报记者曾在战乱中的莫桑比克采访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中国军事观察员,他们中的一些人在极为偏远的地区执行有着生命危险的扫雷等任务,中国军人那些年轻英俊的面庞直至今日仍在记者脑中生动闪现。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告,自1990年首次向维和行动派遣军事观察员以来,中国已累计派出了3万多人次维和人员,先后参加了29项维和行动。目前,3100余名军人和警察正在10个维和任务区为和平值守,派兵数量居安理会五常之首。他们出色完成各项任务,为驻在国恢复和平稳定,保护当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赢得联合国和有关国家高度赞誉。今后,中国将继续坚定践行多边主义,支持并扩大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为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更加积极和重要的贡献。习近平主席最新宣布的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举措体现出中国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承担了更大的国际责任,体现了中国坚定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和中国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坚定支持。

  理念深入人心——

  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作为二战后建立起来的最有影响力的国际机构,联合国本身是当今世界秩序的重要代表。在这个重要国际舞台上,习近平主席深刻阐释中国对国际秩序以及攸关人类前途命运问题的政策主张,他所提出的一些重要理念受到格外关注:

  习主席说,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目标远未完成,我们仍须努力。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寥寥数语,明确揭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价值。

  当习主席讲到“没有一个国家能凭一己之力谋求自身绝对安全,也没有一个国家可以从别国的动荡中收获稳定”时,人们的思绪立即联想起当今世界多个热点问题因何产生的深刻根源。

  “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中国领导人以平实的语言、平和的语气,将一个极为深刻的发展理念告知国际社会。

  共同发展、可持续发展,这是硬道理。

  对于中国来说,只有发展好了,才有能力为世界做出负责任的担当。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脱贫人数超过其他发展中国家之和。中国的良性发展本身便是对世界作出的巨大贡献。9月29日晚,本报记者在与曾任美国前国务卿黑格将军助手,现为美国陆军部长文职顾问的戈德堡先生和曾在美国驻华机构工作并出任美国国务院中国处处长的威廉·罗普先生交谈时,他们向记者反问了一个关于中国发展的问题。记者说,对于有着13亿多人口的中国发展状况如何事关全球这样的问题,答案是清楚的。想一想一个战乱的叙利亚给欧洲带来了怎样的难民灾难,就可以理解中国在极为复杂的情形下致力于健康发展为整个世界作出怎样巨大的贡献。戈德堡和罗普先生听后连连点头。

  15年前,本报记者在联合国大厦目睹了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制定千年发展目标的场景。那是一场关于发展的全球性大考。15年后的今天,中国向国际社会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联合国开启2015年后发展议程,一场新的关于发展问题的全球性大考等待着中国的表现。

  更为扬眉吐气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题中应有之义。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让发展繁荣、公平正义的理念践行人间”。

  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讲台上的呼吁如黄钟大吕,如进军号角!

  (本报华盛顿10月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02日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