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年,她为世界贡献正能量

作者:陈开和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2015-10-02 11:42:43

  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第66个伟大的生日。

  66年来,这个曾经一穷二白、积贫积弱的东方大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正以积极稳健的步伐,阔步迈向世界舞台中央。

  66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历尽艰辛,矢志不渝地探索改变自身命运的发展道路。经过66年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快速发展,中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13亿多中国人摆脱了物质短缺,享有前所未有的尊严和权利。

  66年来的伟大成就,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赢得国际社会更多理解与肯定。21世纪理事会主席、墨西哥前总统塞迪略说:“各国政治、文化和社会方面存在差异,但如果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结果为标准的话,我们可以得出结论:中国的政治制度无疑是成功的。”

  中国的命运与世界的命运息息相关,中国的辉煌成就不仅造福中国人民,也给世界带来巨大发展机遇,为促进世界和平和永续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维护和平,中国用行动诠释大国担当

  中国始终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外交政策宗旨,积极倡导并坚定实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明确宣示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今年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宣告,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

  中国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推动相关机制不断完善。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中国是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迄今,已有3万余人次参加了29项联合国维和行动。在刚刚结束的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上,中国行动举世瞩目——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未来5年内向非盟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

66年,她为世界贡献正能量

  共同发展,中国经验与红利同世界分享

  中国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坚持走共同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将自身发展经验和机遇同世界各国分享。60多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发展合作,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其中700多名中国好儿女为他国发展献出了宝贵生命。

  中国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上宣布了中国帮助和支持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的具体举措,提出了共同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中国方案”,展现了一个发展中大国的奉献与担当,令世界各国看到分享中国发展红利、实现自身发展的新希望。

  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0%左右。2014年,中国内地公民出境旅游达到1.1亿人次,公民出境旅游消费总额连续5年居全球第一,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市场,带动了全球旅游行业的发展。2014年,中非贸易额突破2220亿美元,中国对非投资存量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零增长到超过300亿美元。

  66年前,新中国成立,世界的东方开启了恢弘的历史帷幕。英国共产党领袖哈里·波立特撰文指出:“我们认识到中国人民的胜利对于全世界民主和爱好和平人民的巨大重要性。这给了他们新的希望、新的力量、新的鼓舞。”

  66年后,穿越百年沧桑巨变,中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梦与世界梦交相辉映,中国贡献必将给世界注入更加强大的正能量。(记者陈开和,编辑陈聪,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