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勇挑重担的负责任大国

作者:周永生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5-10-02 13:23:56

  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郑重承诺以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为己任,团结协作,推动全球发展事业不断向前。并宣布,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期提供20亿美元,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

  虽然中国本身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从国民整体水平来看,并不富裕,但是中国从来都是世界发展援助的大国。从毛泽东时代开始,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就大公无私地支援亚非拉广大发展中国家和他们的人民。今天,我们依然继承和发扬了这种优良的传统,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尽可能为世界各国的人民,尤其是为弱势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人民,尽我们的一份无疆大爱,对他们进行长年的,大规模的,力所能及经济援助。

  习近平主席指出,“对各国人民而言,发展寄托着生存和希望,象征着尊严和权利。” 中国的发展援助,侧重于支援对方国家的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中国的基本理念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其中700多名中国好儿女为他国发展献出了宝贵生命。这是我们过去,为了支援落后国家的发展所付出的巨大努力、贡献与牺牲。今后,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期提供20亿美元,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国将继续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力争2030年达到120亿美元。这些承诺,也是在峰会上获得热烈回应,赢得掌声最多的地方。这些支援,重点都是放在辅助对方国家的发展上面。尤其是侧重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方面。由此可见,世界各国对中国付出与支援发展中国家发展的肯定与欢迎。

  习主席的讲话和承诺,体现了中国在对外援助上的一贯政策与风格,表明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对外援助问题上,为受援国家人民着想,克服困难,肯于付出,勇于牺牲,尽力而为,不说空话,言行一致,脚踏实地,吃苦耐劳的作风与特色。一些国家的医疗队,害怕感染,不敢去的地方,我们敢去;一些国家害怕核污染扩散,早早撤离的地方,我们的援助人员最后撤离;对于非洲一些贫困国家和地区,难以坚持的地方,我们的援助人员,生活在恶劣艰苦的环境中,长期坚守。

  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峰会发展援助政策上的讲话,再一次表明,中国是世界上勇于承担责任和义务的大国,是坚持正确的方向,努力推动世界和谐发展的重要国家;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和人民,最贴心的朋友;中国为了世界的公益事业,敢于作出自己的努力与牺牲,奉献自己,帮助别人,体现了中国人民,善良的品质与美德。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现出了中国人民热心于世界公益事业,热心推动落后国家发展的善良心愿。(周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