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强大民族团结是我的幸福”——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观看“十一”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侧记

来源:新华网
2015-10-02 15:08:13

新华网北京10月1日电(记者胡浩、王思北、余晓洁)新中国生日这天的天安门广场,早早迎来了从四面八方赶来等待观看升旗仪式的群众。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十几道穿着艳丽民族服饰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是来自内蒙古、广西、西藏、宁夏、新疆5个自治区的13名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

金秋的北京,天高云淡、清风送爽。天安门广场中心摆放着直径40米、顶高16米,主题为“祝福祖国”的大型花篮造型花坛。花篮中插着牡丹、玉兰、月季、梅花等花材;篮体表面嵌有牡丹浮雕图案、蝠纹纹饰;平面部分由如意图案的花卉组成,寓意平安吉祥、和谐安康。

6时5分,伴随着铿锵整齐的脚步,36名国旗护卫队战士从天安门中心拱形城门走来。

来自新疆的哈萨克族代表居马泰·俄白克胸前的三枚奖章微微颤动。51岁的他曾获得过“全国道德模范”“最美乡村医生”“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也曾到过北京好几次,但亲身站在天安门广场看升国旗,这还是第一次。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6周年,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在这样的时候看到国旗升起,意义特别重大。”居马泰·俄白克说,祖国的发展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学习和劳动。就自己而言,他将继续在海拔4000多米的包扎墩大山里,为每个患者看好病,“在我眼里,没有汉族、维族、回族、哈萨克族之分,他们都是病人,我就是他们的医生。”

6时10分,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万羽和平鸽,带着对祖国最热忱的祝福,带着对生活最美好的憧憬飞向长空。

一抹灿烂的晨曦映红了年轻的藏族代表白玛央金的脸庞。看着迎风招展的国旗,白玛央金又回想起昨晚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他们时的温暖笑容。

9月30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来到北京参加国庆活动的13名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来自内蒙古的蒙古族代表乌云苏依拉;来自广西的壮族代表杜丽群;来自西藏的藏族代表格桑旺久、格桑卓嘎、边巴、白玛央金和汉族代表宋玉刚;来自宁夏的回族代表秦文博;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代表哈那依先·艾尼瓦尔、米热古丽·艾尼瓦尔、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哈萨克族代表居马泰·俄白克和汉族代表尤良英。

“直到现在我还总觉得是在梦中。总书记对我们非常亲切和蔼。他对民族团结发展进步很关心,刚出国访问回来,就在百忙中接见我们。”白玛央金说,总书记的关怀、党中央的关怀,她都要一一回去转达给当地的人们,“一个都不能落下”。

来自宁夏的回族代表秦文博正在用手机记录天安门广场的点点滴滴:庄严雄伟的天安门城楼、色彩鲜艳的大型花坛、英姿挺拔的国旗护卫队战士……

秦文博说,在接下来到故宫、鸟巢、水立方等地方参观过程中,他也要尽可能多拍多记,带回家乡。

作为一名由大学生村官成长起来的基层干部,秦文博深知新观念、新思想、新技术的重要性。在他工作了多年的宁夏贺兰县兰光村,农民通过国家推广的农业新科技,改良土壤、挖沟渠,种植多元经济作物,再加上各种惠农补贴政策,收入从2007年的人均3000多元上升到现在的将近2万元人民币。

“这次在北京参观,是为了长见识、开眼界,也是为了将先进的东西带回去,更是为了将一种自豪和荣幸分享给大家。” 秦文博说,中华民族是由56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在这个大家庭,国家强大、民族团结,就是我的幸福,是每一个人的幸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