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的有力文化行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10-02 17:06:14

由独联体国际人文合作交流基金会、戈尔恰科夫公共外交援助基金会、中国民族文化基金会、中国丝绸之路基金会、哈萨克斯坦人民精神文明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的“2015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论坛”日前在莫斯科隆重举行。本届论坛尝试建立合作机制、搭建交流平台、吸引民间组织与资本。

本届论坛开幕当天,与会的俄罗斯、中国、哈萨克斯坦代表即共同签署协议,决定成立新的国家间机构“丝绸之路欧亚文化合作组织”,作为该论坛的常设组织,广泛吸纳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框架下从事文化事业的社会团体和企业加入,以期最大限度地为不同民族的互鉴合作建立良好条件。协议同时对合作组织的机构设置、任务分工、职权活动与资金来源等进一步予以明确,从而保障了丝路沿线各国在文化交流与来往方面的机制化与长期化。

开幕式上,中国丝绸之路基金会名誉理事长、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先生明确指出,“弘扬丝绸之路精神,现在最需要的是确实有力的行动。”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赵白鸽也表示,世界各国都在等待着中国创造“一带一路”这样的机会,而只有行动才能真正使这个机会落到实处,使各国老百姓真正受益。

今年5月,中俄两国元首共同发表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在中俄“双引擎”带动下,沿线各国已经从最初的观望、理解阶段转入政策对接和执行阶段,各种经济合作方案、各个具体项目的筹划与落实,正在紧锣密鼓地向前推进。

然而,丝绸之路不仅仅连接亚非欧各国发展的经济之路,而且它更是沿途各国人民文化交融、文明交流的创新发展之路。随着丝路经济带建设的开展,如何更加有效地发挥文化在丝路经济中的桥梁与引领作用,使沿线国家能够更加持久地开展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加深互信与友谊,则显得更为紧迫。

为此,论坛除了交流宏观文化经济、图书馆、博物馆、哲学历史、传统创新等诸多领域如何加强合作之外,还正式宣布启动丝绸之路国际青年艺术家交流项目,每年将资助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100名青年艺术家进行文化交流和互访。论坛还特别表示,将继续自去年开始的寻找“丝路名珠”的文化活动,即在沿线各国选择100个对丝路文化研究、保护、传承和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组织进行资助。包括古琴、香道在内的23件作品在本届论坛做了展演,得到与会者的高度赞赏。论坛相信,借助这些项目,丝绸之路的文化内涵将切实丰富与发展,并将为实现沿线各国的全方位交流与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光明日报记者 宋文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