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留学 越爱国:海外留学生这样过国庆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10-02 17:06:14

编者按: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共和国66岁华诞,回首峥嵘岁月,一路筚路蓝缕、劈荆斩棘,玉汝于成中国梦。此时此刻,对英烈的缅怀、对和平的向往、对未来的憧憬无不交织着激荡于胸,祖国,你好!圆梦中华,青春不会忘记民族的脊梁和苦难的岁月,坚守与担当托起祖国盛世的辉煌。在国庆之际,中国青年网特别推出"大国荣光青年梦想"系列报道,敬请青年网友们分飨。

越留学 越爱国:海外留学生这样过国庆

10月1日,天安门广场。当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数万名群众聚会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炎良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日电(见习记者 开可 记者杜美辰)“出国以后才真正知道祖国的好。”薛李子的话道出了很多中国留学生的心声。2015年10月1日是祖国六十六岁的生日,而很多像薛李子一样的留学生还在国外学习。爱国不分地域,他们在世界各地用自己的方式度过国庆,祝福祖国,用行动践行着“身在海外,心系祖国”。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重看阅兵式过国庆

就读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的薛李子在今年国庆节度过了一个别样的“祖国的生日”。和很多留学生一样,在国庆节当天,她像往常一样去上课。不过,她和朋友安排了一项特殊的活动。晚上下课以后,大家聚在一起,观看“9·3大阅兵”的视频。“那些兵哥哥太帅了,习大大太萌了。”小薛开玩笑地说。

对海外学子来说,吃月饼、看春晚是他们每年必不可少的节目。今年,他们有了一个新的节目——在国庆当天看阅兵。小薛说,9月3日那天,因为要上课,看的阅兵式都是一些零零散散的视频片段。后来大家因为刚开学,忙着预习功课,看一遍完整阅兵式的想法就一直推到了最近。“有朋友提议说在国庆节这天看。我们都觉得很有意义,便定在了1号当晚。”

“听说十月份习大大要来英国了,就像是自己的家人来了。我要是能去机场见见习大大就更好了。”小薛说,“出国以后才真正知道祖国的好。今年是祖国六十六岁的生日,就祝祖国‘六六大顺’吧,也希望世界能永远和平。”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爱国发生在每一天里

于倩(化名)是一名“留德华”,在这个国庆假期,她即将飞往德国,在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开始第二学年的学习。

于倩表示,国家国家,有国才有家,“在国内,你在外地碰见老乡会觉得很亲切,这个时候你家乡的那个地区就是你的家。到了国外,中国就是我们的家。”

在国外参加爱国活动的机会较少,但是于倩对国内的大事很关注。抗战纪念日大阅兵的时候,她说自己的朋友圈被各种相关新闻以及爱国言论刷屏。

“留学生的爱国主要体现在友爱同胞,关注国内大事,关注所在国与中国外交关系上,并不一定跟特殊的日子有关。留学生也应当和外国朋友交流,增强沟通,促进理解,呈现一个真实的中国,消解外国对中国的各种偏见。”于倩说。

日本早稻田大学:志愿服务也是过国庆

来自上海的齐同学目前正在早稻田大学学习硕士课程。说到国庆那天的安排,齐同学本来有一个长长的计划——上午到中华街和当地的华人华侨共度国庆,晚上和中国校友聚餐。“很不巧的是国庆那天不是周末,我们得去上课,去中华街的安排就取消了。”齐同学很遗憾地说。

他们还有个很“伟大”的计划度过这个周的周末,“在国庆小长假期间,会有很多的中国游客来日本旅游,我们可以充当他们的翻译,为他们志愿服务。”齐同学信心满满地说,“我们过来留学,日语肯定要比一般的游客好一些。另外,对日本也更熟悉。”

齐同学今年第一次在国外度过“祖国妈妈”的生日,他有了不同的感受。“以前在国内的时候,只觉得可以放假休息,很开心。现在却不同了。在国外看到五星红旗,太自豪了,真正觉得自己身上肩负着使命。走到国外,代表的是祖国的青年形象”。

齐同学说,他和同学都很期待早稻田大学的学园祭。据他介绍,在学园祭上会有很多和中国文化相关的物品出售。“第一次在国外看到带有自己国家印记的物品,除了激动和自豪,没有什么词可以表达自己的感受。”

美国威斯康星州立大学:另一种方式过国庆

对在美国威斯康星州立大学就读的于大海(化名)来说,国庆这天过得并不轻松。为了准备一场即将到来的考试,他和同学已经在图书馆复习了好几天。国庆节当天也在图书馆里紧张学习。

“真是不一样的国庆节。在国内的时候就是放假出去旅行。今年是在书的世界旅行。”于大海表示,虽然不能休息,但是觉得很充实。“在祖国这么远的地方,送给祖国生日最好的礼物就是我们每天学到的新知识。”于大海说,自己虽然不像周恩来总理那样有“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伟大志向,但还是希望自己能为祖国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这就是爱国吧。我们没有活动庆祝,但是我们每天的努力都是为了有一天能学成回国,能做一颗为祖国建设的小螺丝钉。”

大国荣光 青年梦想①抗战老兵:保家卫国我们不怕死 怕的是苦难历史被遗忘

大国荣光 青年梦想②“美漂”青年:习大大出访展现软实力 将带来更多创业机会

大国荣光 青年梦想③今天,中国青年这样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