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共赢 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对世界的承诺--解读习近平系列讲话

作者:赵虎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03 08:15:34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28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第70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发表了《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 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全面阐述了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理念,并就维护世界和平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举措,为进一步完善当前国际秩序注入了新的中国动力。

今年以来,习近平多次在国际重大会议中提到要积极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国际舞台引起强烈反响。

从"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到"弘扬万隆精神",再到拒绝"零和博弈"、"强权独霸",这些外交话语都体现着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外交理念,以及对于地区及国际社会发展的责任与担当。

习近平主席首次登上联合国大会讲坛,在演讲中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中国 "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命运共同体"观,并以符合时代潮流的大视野审视世界、亚洲和中国,呼吁各国携手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世界新的未来,进而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站在新的时代高度,以全球视野和面向未来的战略思考,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了中国理念、中国力量。习近平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这是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就人类进步与和平发展提出的创新性概念,格外引人注目,其目的就是达到国家之间相互尊重、平等对待、和平发展和共同繁荣。

习近平在讲话中给出"中国方略",明确提出要积极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就是希望各国都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要坚持多边主义,不搞单边主义。要倡导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要在国际和区域层面建设全球伙伴关系,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大国之间相处,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大国与小国相处,要平等相待,践行正确义利观,义利相兼,义重于利。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呼吁各国携手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世界新的未来,进而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习近平总揽世界大势提出的一个重要理念,既是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的继承和弘扬,也是对传统国际关系理论的超越和创新,必将对未来国际关系的发展产生重要和深远的影响。

习近平提出的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一个美好的愿景,中国也在通过与更多的国家构建战略伙伴关系来强化共同体意识。要大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首先要改变传统国际关系中的功利主义思维",破解那些不利于世界共同发展的杂音。由此可见,习近平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旨在提升全球合作,确保全球政治、经济、科技和社会有序、繁荣发展。生态恶化、臭氧层受损、生物多样性下降等全球问题的治理只有国际社会通力合作,我们人类的未来才有保障。这一新型的中国观念正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和理念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充电。

"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反映了大多数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心声,他们代表了时代发展趋势,是世界人民共同追求的目标。同时应该看到,习近平在讲话中始终紧扣和平与发展两大主题,反复强调合作共赢、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理念。谋求和平,实现发展。

面对全球各种矛盾纷争不断的现实,习近平以超越前人的思维和胆识,提出了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前瞻性倡议,这一国家间的关系原则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当今国际关系的根源问题。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这"五位一体"前后相互呼应,相辅相成,形成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布局和总路径。从这里可以看到,习近平倡导的新型国际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对国际关系的崭新思考,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与进步。

在2015年博鳌论坛年会上,习近平强调,亚洲是世界的亚洲。亚洲要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必须在世界前进的步伐中前进、在世界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中国领导人系统全面地阐述'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传递的最重要信息是,构建命运共同体不仅是亚洲的需要,中国的需要,也是人类的需要。习近平以更加高远的视角审视亚洲和世界、中国和世界,阐述"命运共同体"观,发出了超越过去、赢得未来的亚洲好声音。"建设命运共同体的核心就是:合作共赢。"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正是中国领导人总揽世界大势提出的一个新思路。习近平指出,合作共赢的理念不仅适用于经济领域,也适用于政治、安全、文化等广泛领域;不仅适用于地区国家之间,也适用于同地区外国家开展合作。由此可见,"亚洲命运共同体塑造的是多元化的区域共同体,是向世界开放的区域主义。"

今年是亚非会议60周年,以"团结、友谊、合作"为核心的万隆精神,极大地激励了当时正为民族自决和反殖而战斗的广大亚非人民,促进了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加速了全球殖民体系瓦解的历史进程,为推动国际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发展发挥了重大历史性作用。习近平在亚非领导人会议上发表讲话,提出"要大力弘扬万隆精神,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习近平主席系统全面地阐述中国关于亚非合作、南南合作和南北合作的原则主张,并提出三点倡议,引起亚非国家广泛共鸣和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万隆精神并未过时,我们要大力弘扬万隆精神,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好造福亚非人民及其它地区人民。

习近平在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时明确指出,中国倡导建立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核心是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维护不干涉内政和尊重国家主权、独立、领土完整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对世界和平承担的首要责任,开展对话和合作,而不是对抗;实现双赢和共赢,而不是单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更好地恪守各国对联合国宪章宗旨与原则的承诺,需要国际社会共同思考。习近平此次在联合国再次呼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回答了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课题。并以更长远的战略眼光和更坚定的政治意愿,致力于建立利益相融的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此次访美增信释疑,开创了中美大国关系新格局。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增长、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中美两国间的实力差距不断缩小。在此情况下,美国国内围绕中美关系走向出现一些杂音。当前,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已超越两国本身,关乎到世界的稳定与繁荣。习近平说中美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聚同化异,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这不仅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也会为世界各国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由此看来,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也是世界的期盼。正如习近平在访美期间指出的那样,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实现双方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这是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普遍愿望,是符合时代潮流的正确选择。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两国要携手并肩,沿着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之路不断前行。习近平此次对美国的国事访问引领了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开辟了中美合作共赢的广阔前景,并给全球带来广泛积极影响。

习近平关于积极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系列讲话,充分体现出中国是一个负责任、重行动的建设性大国,是中国对世界发展方向、联合国未来走向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是中国新世纪特色大国外交的集中体现,必将在21世纪国际格局演变和中国外交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崭新篇章。(赵虎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