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祖国 筑梦明天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5-10-03 08:46:00

  各地群众汇聚北京天安门广场

  欢度国庆 文明游览

  本报记者 朱竞若 余荣华

  国庆假期,北京天安门广场成为欢乐的海洋。9月刚刚举行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盛大阅兵仪式,平添了这里对全国各地群众的特殊吸引力。每天10余万群众参观游览,倍感喜悦和自豪。格外晴朗的天空,格外清新的空气,运用科技手段制作的主题花坛,倡导文明旅游的洁净环境,令人们感受到今年的非同一般。

  10月1日,首都的清晨已有些许凉意,数万群众早早来到广场,守候一次特别的升国旗仪式……6时许,在36名国旗护卫队队员的守护下,五星红旗迎着朝阳冉冉升起,万羽和平鸽迎风飞翔。热情洋溢的人们用歌声、掌声、欢呼声迎来共和国的生日。来自江西的大学生陈勤说,到天安门广场看升旗,是他和同学们一直以来的心愿。

  连续两天,首都北京空气质量持续优良。蓝天下,国旗迎风招展,红旗猎猎飞扬,天安门城楼庄严雄伟,人民英雄纪念碑巍峨挺立,“祝福祖国”主题花坛鲜艳美丽。人们手持小幅国旗,在广场各处留影纪念;欢乐的孩子,把五星小贴纸贴在脸蛋上,笑开了花。

  天气好景色美,群众文明游览。广场上的环卫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国庆假日,虽然游客总量不减,但现场垃圾量明显减少。游客不但主动将垃圾扔进果皮箱,有的还自备垃圾袋,几乎是“人走地净”。同时,国庆假期内,环卫部门在天安门广场及周边地区设置临时厕所8处,并增加流动保洁人员,主动接收游客手中的废弃物,既方便了游客,又维护了广场卫生。

  华灯初上,夜晚的天安门广场依然美丽,灯光投影让“祝福祖国”花篮光彩夺目,天安门前的游客仍然络绎不绝。祝愿声伴随着欢笑声、相机手机的拍摄声,在广场上持续不断,直至深夜……

  杭州西湖

  不限流 仍有序

  本报杭州10月2日电 (记者江南)国庆假期,免费开放的杭州西湖景区成为人气极高的旅游热点。10月2日当天,西湖景区共迎来各地游客74.19万人次。西湖景区没有通过“控票”等方式限流,而是加强客流疏导、志愿服务引导,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旅游环境。

  像断桥景点,国庆期间桥面上增设了花箱隔离栏,游客统一靠右行走,保持客流通畅。离断桥大约300米的路口,提前设置了告知标识牌,为游客指引。现场服务的志愿者比平时增加了不少,并为有需要的游客提供咨询解答。白堤上还临时设了游船码头,每20分钟一班游船,免费送游客到少年宫码头,以尽快疏散人流。

  江西上饶

  书飘香 充电忙

  本报南昌10月2日电 (记者魏本貌)10月2日,江西上饶晴空万里。旭日广场上,“书香上饶全民阅读”优秀图书义卖活动吸引着人们流连驻足。

  上午10点左右,义卖书摊前挤满了前来购书的人们,有头发花白的老人,手牵手的小伙伴,更多的是带着孩子来买书的家长。现场很多人表示,与其出去扎堆旅游,不如好好“充电”,过个充满书香味的国庆节。

  据悉,此次“书香上饶全民阅读”活动从9月30日开始,10月3日结束,将义卖图书2000余册,款项全部资助困难学生;同时向全县留守儿童赠送书籍。

  沈 阳

  文化餐 精彩多

  本报沈阳10月2日电 (记者何勇)满族剪纸、皮影戏、根雕、金石篆刻、风筝制作……10月2日一大早,沈阳市北市场的皇寺庙会,300多名国内顶尖的文化传承人、130项独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吸引无数沈阳市民驻足观看。辽宁省规模最大、内容最全、参与人数最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会正在举行,沈阳借此推动“非遗”真正走进民间、走近百姓,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代代传承永续发展。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是沈阳“十一”黄金周期间安排的一项文化活动。为让市民过一个文化节日,沈阳精心组织了四大系列主题文化大餐:“艺苑荟萃”专业艺术惠民系列演出、“共赏国庆”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多彩文博展览”历史文化系列活动、“光影盛宴”惠民电影放映活动。

  “十一”黄金周第二天

  景区 游客增秩序好

  本报北京10月2日电 (记者王珂)今天是国庆假期第二天,国家旅游局2日发布的旅游市场信息显示,全国大部分地区适宜出行,景区点接待游客数量相比昨天有较大上升。截至17时,全国纳入监测的125个直报景区点共接待游客509.5万人次,同比增长2.35%,门票收入28506.17万元,同比增长4.67%。

  从各省区市提供的数据和情况看,自驾游和乡村旅游呈现上升趋势,城市周边游、城市休闲游和乡村旅游的游客增速明显高于传统旅游景区点。

  部分热点景区采取预约购票和游客限流措施,未出现大批游客阻滞拥堵现象,旅游市场秩序良好。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03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