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经据典平易近人 习大大的“文艺范儿”如何炼成?

作者:周小璐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10-03 10:13:48

引经据典平易近人 习大大的“文艺范儿”如何炼成?

《平凡的世界》。资料图。

  在去年的文艺座谈会结束后,作家麦家收获到一份惊喜,“我的作品也被习总书记关注到了。”麦家介绍,“在会后,习总书记和大家一一握手的环节中,当总书记得知我就是麦家时,他说:‘我看过你的《暗算》《风声》,你是谍战剧第一人,歌颂的是爱国主义精神。’”

引经据典平易近人 习大大的“文艺范儿”如何炼成?

《暗算》一书。资料图。

  习大大与作家的故事

  在2014年10月举行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叶辛是第六个发言的文艺界代表。他述说了自己创作《蹉跎岁月》到《孽债》再到新作《问世间情》的困惑和感悟。

  叶辛的发言让同样有插队经历的习大大深有感触,他回忆起自己当年在农村插队落户时的情景。习大大说:我和叶辛都是上山下乡的一辈。你说的我能理解。你是在南方的贵州,我是在陕北黄土高坡。写这些东西才是真实的。艺术一定要脚踩土地,并追求真、善、美的永恒价值。

  不仅对作家所写感同身受,习大大对中国优秀作家的感情由来已久。

  1982年早春,习大大被组织分配到正定任县委副书记时,第一个登门拜访的对象就是作家贾大山。初次见面,两人竟无话不谈,之后两人促膝交谈,常至深夜。习大大在《忆大山》中深情追忆,“有好几次,我们收住话锋时,已经是次日凌晨两三点钟。每遇这种情况,不是他送我,就是我送他。为了不影响机关门卫的休息,我们常常叠罗汉似的,一人先蹲下,另一人站上肩头,悄悄地从大铁门上翻过。”

  1997年2月9日,这是习大大最后一次见到贾大山,病中的贾大山眼光浑浊,话语已经不很连贯。习大大写道:“至此,一股悲怆的情绪油然而生,我不由自主地紧紧握住大山的手,泪水溢满了眼眶。”

  “作为一名作家,大山有着洞察社会人生的深邃目光和独特视角。”“因此,在与大山作为知己相处的同时,我还更多地把他这里作为及时了解社情民意的窗口和渠道,把他作为我行政与为人的参谋和榜样。”习大大在《忆大山》中这样写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