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世界舞台中央的坚实一步——习近平主席访美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述评之二

作者:顾震球 来源:新华网
2015-10-03 10:29:09

  新华网联合国10月2日电(记者顾震球)三天两夜,多边峰会、双边会见、重要活动……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登上联合国讲坛,倡议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用实际行动和具体倡议回应时代命题,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中国在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向世界舞台中央又迈出坚实一步。

  这坚实的步伐,体现在中国为国际秩序以及攸关人类前途命运问题主动贡献“中国智慧”。习主席全面阐述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形成政治、安全、经济、文明、生态“五位一体”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布局和总路径,为国际关系发展带来了新气象,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了新力量,为促进全球发展提供了新方案。

  中国是首个将合作共赢作为处理国与国关系目标的大国。习主席提出的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系统主张,对国际关系演变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有利于推动各国继续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充分展示中国负责任、有能力、敢担当的大国形象。

  这坚实的步伐,还体现在中国在联合国这一最重要的多边舞台积极展现“中国身影”。新中国成立66年来,已成为多边外交的积极拥护者、参与者和建设者。此次联合国之行,习主席主持南南合作圆桌会和全球妇女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问题小范围领导人午餐会以及联合国维和峰会并重点发言。中国同联合国妇女署共同倡议举办的全球妇女峰会尤具开创意义,这是中国在联大期间首次与联合国共同举办峰会,是全球妇女事业领域出席人员级别最高的峰会,也是世界各国首次在国家领导人层面就妇女问题作出承诺。

  这坚实的步伐,更体现在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最大发展中国家为推动世界和平发展努力发挥“中国作用”。中国始终坚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地位,积极维护联合国的权威以及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不断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中国讲信义、重情义、扬正气、树道义,不仅致力于自身发展,也强调对广大发展中国家与世界的责任和担当。

  中国全面参与联合国事务,积极推动伊核问题解决,有效打击国际恐怖主义。不论是在西非抗击埃博拉疫情前沿,还是在尼泊尔抗震救灾现场,在国际社会最需要的地方,总能看到中国的身影。

  中国正通过公正无私的努力,高举公平正义的旗帜,积极推动国际社会走出一条和衷共济、合作共赢的新路。

  这坚实的步伐,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努力奋斗的结果。15年来,中国成为全球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最好的发展中国家之一。1990年到2011年,使4.39亿人脱贫,提前5年实现减贫目标。中国通过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逐步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世界最大贸易国和制造业第一大国。

  实践证明:中国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最好贡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给各国创造更多机遇,必将更好地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联合国通过2015年后发展议程后第一天,中国即与联合国共同举办南南合作圆桌会,表明中国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良好意愿,以高瞻远瞩的智慧和勤恳扎实的努力,为世界树立了榜样。

  联合国副秘书长贾扬·钱德拉·阿查里雅说,过去几十年,中国自身实力不断增强,为南南合作作出了很多贡献,是推动南南合作的领头羊。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中国从未像今天这样在联合国发挥如此重要的作用,从未像今天这样全面参与各种国际事务,从未像今天这样积极承担起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重大责任,更从未像今天这样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新起点带来新使命,新形势带来新要求,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同样离不开中国。有理由相信,在与国际社会携手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中国的道路将越走越宽广,世界的和平发展事业将越来越壮大。

  谱写中美关系发展新篇章——习近平主席访美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述评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