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始终贯彻“从严治党” 反腐没有“纸牌屋”

作者:张艳玲 肖冰 来源:中国网
2015-10-03 14:31:00

“习式反腐”绝非政治表演是顺应民意

今年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元年,习近平无论是国内的中纪委会议上、政法会议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全国两会上还是访美的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从严治党和反腐败的决心。

从年初描绘“反腐败新路线图”、“选好配强政法班子”、“从严治警”、“司法腐败”,“从严治党,关键在治、要害在严”、“巡视监督作为反腐平台”、“不敢腐不能腐机制”到“反腐败没权力斗争和‘纸牌屋’”,一系列措辞严厉、力度大、频率高的反腐表态,展现了习近平为首的中国领导人“防止‘纵蝇为害’,决不‘养虎为患’的坚强决心,体现了党的新一届领导人对腐败的“零容忍”态度。

今年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高压严打“老虎”,严拍“苍蝇”。在全国凝聚起对腐败同仇敌忾的气势,开创了反腐工作前所未有的新气象。

据中纪委网站通报,2015年上半年,落马的副省部级高官有15名,平均每12天一名。另外,今年以来,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0027起,27041人被处理,17027人给予党政纪处分。这一连串的数字也再次向世界证明了“习式反腐”绝不是政治表演,而是顺应民意,从严治党,铲除“虎蝇之患”,清除了危害党肌体健康的毒瘤,振奋了党心民心,纯洁了党的队伍。

习近平的讲话风格用大实话、大白话向外界传递出坦诚客观,显示出高度自信。习近平访美期间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的书面采访专门谈到反腐问题,蒋来用评价说,讲话中有不少新提法、新表述、新思想。至少有三个引人关注的“第一次”:第一次鲜明提出反腐败不会影响经济发展;第一次直接回应中国的反腐败没有什么权力斗争;第一次正面回应了官员财产公开问题。“没有绕弯子,不打马虎眼”。

仍持续高压 “反腐”没有休止符

今年1月13日,他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描绘了反腐"新路线图",强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查腐败分子,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对于反腐败斗争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发现多少查处多少,把反腐利剑举起来,形成强大震慑。

紧接着在今年1月20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提出,全国政法机关要选好配强政法机关领导班子,坚持从严治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坚决反对公器私用、司法腐败,着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2月12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巡视工作必须巩固成果、深化拓展,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要把巡视监督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平台,作为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监督的重要抓手,作为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结合的重要方式,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

3月6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西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反腐并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反而有利于经济发展持续健康。

6月26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习近平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面。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加大贯彻执行力度,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加强监督检查,对违规违纪,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要坚决严肃查处,不以权势大而破规,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防止“破窗效应”。

9月22日-25日,习近平访问美国,在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时指出,反腐没有休止符,反腐败不会影响经济发展。9月22日,习近平在西雅图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晚宴时发表演讲指出,我们大力查处腐败案件,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就是要顺应人民要求。这其中没有什么权力斗争,没有什么“纸牌屋”。

中国愿同国际社会积极开展反腐追逃合作。中国人民希望在这方面得到美国支持和配合,让腐败分子在海外永无“避罪天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