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相亲 守望相助

作者:李菡 王亚芸 井波 赵春华 来源:新疆日报
2015-10-03 14:35:24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菡 王亚芸 井波 赵春华通讯员王国银报道)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时的重要讲话,在新疆各族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不断增进“五个认同”,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凝聚智慧和力量,更好地建设美丽新疆。

“民族团结需要每个人身体力行”

自治区党校住疏附县托克扎克镇皮拉勒村工作组副组长朱艳华告诉记者,在200多天的住村生活中,他亲眼目睹了一些民汉群众毗邻而居、比肩共事、结伴而行的日常生活常态,看到各族群众在交往交流中增进民族感情,增加理解和信任,增强共同发展的信念。“加强民族团结,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作为每一个新疆人,‘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不仅仅是我们对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美好愿景,更需要每个人的身体力行和不懈努力。”朱艳华说。

十八大代表、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舞蹈队队长吐尔逊娜依·依不拉音江说:“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让我觉得很温暖。新疆60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党的关怀,更离不开各民族兄弟姐妹的共同奋斗。作为少数民族文艺工作者,我要认真贯彻习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积极参与文化惠民演出活动,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新贡献。”

柯尔克孜族歌唱家、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演员阿孜古丽·吐尔汗激动地说:“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才能更好地凝聚智慧和力量。”

新疆艺术剧院综合部副主任姜长新说:“习总书记会见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时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备受鼓舞。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做一名有益于人民、有益于社会的文艺工作者。”

自治区旅游局住麦盖提县央塔克乡金星村工作组组长马睿说,住村6个多月来,见证了很多民族团结的感人场景。这几天,村民们自发举行了千人升国旗、千人唱红歌、千人与国旗合影、千人向祖国华诞献祝福语等活动。习总书记会见民族团结优秀代表时的讲话,更让各族群众欢欣鼓舞,大家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祖国的祝福,对新疆这片土地的热爱,愿为建设和谐团结、稳定发展的新农村贡献力量。

“我们要全力维护好民族团结”

“没有民族团结,就没有新疆的发展;没有民族团结,就没有各民族兄弟般的友情;没有民族团结,就没有新疆体育的今天。”自治区体育局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伊学明说,中心有13个民族,平时大家相互尊重、相互关心、相互帮助、相互支持,体现了凝聚力、向心力。

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阿克苏地区行署驻乌鲁木齐办事处副主任阿依先木古丽·热木提拉说,看到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我很感动。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民族地区的关怀和对民族团结的高度重视,同时也体现了党中央对基层干部在民族团结工作中的重要性的高度肯定。建设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和责任。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二道桥片区管委会新市路南社区居民、2015年乌鲁木齐市道德模范古丽尼莎·赛买提告诉记者:“在我们的心里,邻居们从来不分民族,只要有困难就应该互相帮助。我们长期照顾的社区居民王好兴走了,但我们创立的民族团结基金,还可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民族团结的传统一定要发扬光大!”

10月2日,在武警新疆总队阿克苏支队库车县中队学习室,官兵们在报纸上翻看艾尼瓦尔姐妹给习总书记的信和送十字绣匾的报道,“她们俩就是我们库车县乌尊镇的群众,看到报道后,感觉很亲切,也很受激励。我们要全力维护好民族团结。”

连日来,担负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活动安保任务的官兵一直坚守在任务一线,他们表示,要全力完成好节日期间维稳任务,保障各族群众过上祥和平安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