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阿訇杨杰

作者:何春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10-03 14:35:24

第一个用手机,第一个骑摩托车,第一个开小汽车,第一个开通微博和微信……爱国宗教人士杨杰近年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宗教界不断刷新着一个又一个“第一”,他被当地群众称为“潮”阿訇。

49岁的杨杰戴着眼镜,身材瘦高、衣着整洁,看起来温文尔雅。他是昌吉州呼图壁县园户村镇三工湖村的阿訇,执掌清真寺的教务。在这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村里的回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少数民族穆斯林都会来这里参加礼拜,听他讲经。

他的头衔很多:清真寺阿訇、呼图壁县政协副主席、呼图壁县伊斯兰教协会常委、社情民意收集员……

清晨,当很多人还在熟睡时,杨杰已经开始了每天的晨跑。跑完五六公里后,杨杰回到他居住的清真寺,清真寺院子里的办公室充满着现代气息:电视机、沙发、茶几等家电、家具一应俱全。茶几旁边摆放的臂力器、哑铃等轻便型运动器械,让人感受到这位现代阿訇的“潮”。

杨杰刚用手机时,手机在新疆农村还算稀罕物,只有少数已经走出农村的生意人才用,连昌吉市里清真寺的阿訇都没有。“那时候阿訇念好《古兰经》、做好礼拜就行了,像社会上的生意人一样揣个手机有失身份。”66岁的村民马燕林回想起当年大家对杨杰用手机的议论。

面对议论,杨杰说:“手机是现代通信工具,能让我方便联系家人和朋友,为什么不能用呢?大家也可以试试看。”

“要想说服别人,首先要自己身体力行”。杨杰不仅自己种地,还经营过文具店。2006年,他还用炒股挣的钱买了一辆小轿车,去年他又换了一辆新车。而他买车,很大程度上也为信教群众减轻了负担,过去信教群众婚丧嫁娶等仪式请阿訇时要用车接送,现在只需要一个电话,他开车就过去了。

近年来,杨杰利用清真寺院落里的闲置房间,积极宣传妇女健康和艾滋病预防知识。一开始,不少村民反对,认为在清真寺宣传生殖健康知识有伤大雅,最激烈时,甚至有人提出更换阿訇人选,以此给杨杰施压。“传播正确的知识,做有益穆斯林健康的事何来不雅?”杨杰自觉占理,就坚持了下来。

“以前村里的妇女缺乏知识,没病不预防;观念守旧,有病不看病。”杨杰觉得改变这一现状的关键在于普及相关健康知识。在宣传室的墙壁上,这些知识被编成通俗的顺口溜,桌上摆着几本妇女健康杂志供穆斯林妇女借阅,大都被翻得卷了边。2014年,呼图壁县政府计生委评估数据显示,当地穆斯林妇女妇科疾病发病率由80%降到20%,患病妇女就医率由30%提高到95%。母亲、妻子、女儿的健康打消了村民对杨杰的质疑,取而代之的是感谢。

如今,杨杰已和许多曾经反对他用手机的村民成了微信好友,除了解答他们咨询的宗教事务问题,他还会和大家分享热点新闻和致富信息。

去年,三工湖村开了5家“农家乐”,今年他想帮助村里发展到30家,并把《古兰经》里有关卫生、经商等方面的内容和现代化的信息、市场结合起来,为村民拓宽增收的渠道。

“我们村里有个微信群,前几天,一个村民在群里发信息,发愁处理不掉自家的拖拉机,我发到朋友圈里,第二天就卖掉了。”杨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