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新疆奋力前行的足音(新疆跨越60年)

作者:本报记者 戴 岚 吴 兢 李建广 李昌禹 韩立群 来源:人民日报
2015-10-04 08:39:10

  数据是最有说服力的事实,也是新疆发展最生动的注脚。

  2014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9273.46亿元,扣除价格因素,比1955年增长115.6倍,年均增长8.3%;

  2014年,新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881元,是1980年的51.2倍,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8114元,是1980年的40.4倍;

  全区已有国家级产业集聚区23个,主要贸易伙伴扩大到186个国家和地区……

  今天,让我们走进新疆,走近一个人、一个村、一座城,聆听新疆60年奋力前行的足音。

  一个人的拼搏:

  从领失业金到年销售2000万

  “吹尽狂沙始见金”,沙里金服饰有限公司创始人莎丽娅·霍拜说,这就是公司品牌的由来。

  10年前,哈萨克族姑娘莎丽娅还是一名领失业救济金的下岗工人。如今,她创办的“沙里金”服装已成为新疆民族服装知名品牌,年销售额约2000万元。

  下岗后,莎丽娅一度失落。“年轻没有失败,机会无处不在”,深思熟虑后,她决定自己创业。一边在服装企业打工,一边自学服装设计,还参加市劳动部门的创业培训。2005年12月,莎丽娅借钱注册了自己的服装公司。

  有付出就有回报,有努力就有成效,莎丽娅成功了。今天,她的创业梦正点燃更多人的梦想。

  在乌鲁木齐市平顶山社区,30多名少数民族女工正在莎丽娅开办的工作坊学习服装加工制作。此前,受当地传统观念影响,她们甚至从没迈出过家门。2014年起,莎丽娅与多个社区合作,开办服装加工培训班,已有100多名少数民族妇女接受培训。

  在新疆,这样的励志故事并不稀缺,从一名打工妹到致富领头人,再到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热汗古丽·依米尔;从身揣12元钱外出流浪,到组建资产数亿元企业集团的民营企业家李金昌;从毕业后为找工作发愁的80后女大学生,到将一碗凉皮卖出608家分店、2000多名员工的米克热阿依·西热甫……他们都在用自己真实的经历,为“奋斗改变命运,创业激活新疆”提供一个个鲜活的实证。

  仅2014年3月1日至2015年3月1日,全疆新增登记企业就达37683户,注册资本23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4.9%和47.6%,呈现“井喷”上涨。

  一个村的涅槃:

  “没救村”变成“明星村”

  “盖买盖买,喜根吉开买”是当地一句老话,意思是“盖买盖买,谁都不愿来”。

  这里所说的盖买村,位于伊宁市胡地亚圩孜乡,被称作“穷、软、散”:村民穷,村“两委”班子软,人心一盘散沙。2010年前,村里5年换了5任村支书,有的撂挑子走人。一些村民公开说:“这个村没救了!”

  盖买村的变化,源于村支书李元敏带着大伙儿“挖穷根”。

  2010年9月,“犟脾气”李元敏,不顾家人反对,挑起治理村子的担子。

  “不带私心就能干好村支书!”她走马上任,正人正己。一次查岗,她发现一名带班村干部和几个值班人员喝酒打牌,一气之下把啤酒瓶砸了个稀烂,还撂下重话:“不认真工作,趁早回家。”

  一锤接着一锤敲。雷厉风行的李元敏接连清退了3名违规工作的村干部,再也没人敢在工作中胡来了。

  村里有4个承包出去的沙场,可多年来没给村里带来多少实惠。承包到期后,李元敏重新发包、签合同规范管理,当年为村里拿到承包费44万元,村民们交口称赞。

  2013年,过去的“空壳村”集体收入突破50万元,人均收入突破1万元;以往全县有名的“集中整治重点村”,一跃而成接待学习考察的先进示范村。

  走进盖买村,一排排整齐的新房,一圈圈蓝色的围墙,一条条平坦的柏油马路……

  盖买村是新疆农村的缩影,60年来,新疆农村的变化翻天覆地。饮水干净了,住房改善了,通讯顺畅了,交通便捷了;电视机、洗衣机、移动电话、电冰箱等“大件儿”在农村基本普及,不少农民家庭达到小康生活水平。

  一座城的新传:

  从白手起家到强力“引擎”

  在许多人眼里,喀什或许只是中国西部的一处“边陲末梢”。在帕米尔高原上、喀喇昆仑山脚下,它与巴基斯坦等国接壤。从北京到喀什,即使直飞也要6个多小时。

  2010年5月,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明确建立喀什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将其推到我国开放的前沿。

  “喀什经济开发区的建设不能等,现在能做什么就做什么。”喀什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阳说。在这片充满活力的土地上,随处都能感受到这股冲劲儿。

  “钱没一分,地没一亩,人没一个”,这曾是开发区的真实状况。

  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开发区的产业招商快速推进。截至目前,已累计引进企业682户,完成投资45亿元。仅今年上半年,新疆八钢、新泰管业等5家企业就已经实现产值2.8亿元。

  如今,一栋栋现代化建筑、一条条宽阔的道路、一排排崭新的厂房跃然眼前。喀什深圳城、深圳产业园、综合保税区,开发区重点推进的“一城一园一区”,为当地经济发展装上了强力“引擎”。

  开发区续写了喀什老城的新传奇。

  它像一块能量巨大的磁铁,吸引着怀揣梦想的年轻人。从新疆财经大学毕业后来到喀什,谷星辉一头奔向自己的事业。如今,他已是新疆天一盛禾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喀什经济开发区为我搭建了通往成功的平台”。

  奋斗带来希望,奋斗改变命运,奋斗赢得新生。

  天山南北,各族儿女写下令人惊叹的崭新华章。

  如今的新疆,站在了新起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说:“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