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命运共同体》构建一带一路新知体系

来源:央视新闻
2015-10-04 13:26:18

《数说命运共同体》构建一带一路新知体系

《数说命运共同体》构建一带一路新知体系

  10月3日,央视《新闻联播》、《朝闻天下》、《新闻30分》、《新闻直播间》等栏目重磅推出一档全新大型数据新闻节目——《数说命运共同体》,节目挖掘超过1亿GB的数据,分析发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40多亿百姓休戚相关的密切联系,披露大量不为人知的新鲜内容,炫酷的视频技术令观众耳目一新。

  构建“一带一路”新知体系

《数说命运共同体》构建一带一路新知体系

  为构建“一带一路”新知体系,央视新闻中心跨行业、跨领域整合多方信息源,依托国家“一带一路”数据中心、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等众多权威数据库,动用两台超级计算机,搭建百人原创团队,历时6个月,挖掘和提炼出隐藏在海量数据里的关联本质。让沉默的数据说话,它们呈现出来的,是“一带一路”国家间前所未见的联系图景。仅为计算“全球30万艘大型货船轨迹”这一个数据,节目分析比对的航运数据GPS路径就超过120亿行。

  节目使用国际上最先进的数据可视化技术,在国家测绘局指导下,制作200多幅精确且具有视觉冲击力的三维地图,直观呈现沿线国家的联系与差异;首次使用卫星定位跟踪系统数据,通过大量GPS移动轨迹提升数据新闻的视觉表达效果;首次使用数据库对接可视化工具,将数据示意图时代带入真实数据轨迹呈现的空间。数据可视化的一系列创新,使《数说命运共同体》首次准确、客观地描摹出“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的重要数据分布情况。

《数说命运共同体》构建一带一路新知体系

  除此之外,节目还通过海量数据的挖掘,找到沿线各国彼此需要的真实逻辑。选取40多亿普通百姓的生活细节来呈现,最终建立起观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命运共同体”的全新认知。比如中国5000年前的发明与印度最新的服装时尚的联系,中国的一个面包和哈萨克斯坦的一张馕的关联、东莞举家搬迁的生产线与孟加拉吉大港工人的平均工资的关系等。

  欧阳夏丹神穿越

  节目通过最新的视频技术,请新闻主播欧阳夏丹走出演播室,实现瞬间在不同国家之间的穿越,主持人“移步换景”,带大家身临其境地感知“一带一路”民生百态。从中国杭州的跨境电商试验区到泰国曼谷的乳胶枕工厂、从孟加拉的浪漫海滩到马来西亚的老火车站,欧阳夏丹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70多个场景中瞬间位移。为实现神奇的特效,前期拍摄周期40多天,辗转十多国,行程数万里;后期使用大量电影特效技术手段,最终实现了主持人冲破时空壁垒,一步穿越的神奇!

  《数说命运共同体》节目共有七集,将分别关注贸易、投资、中国制造、基础设施、饮食文化、人员往来等内容。10月3日-9日,央视新闻频道各栏目和“央视新闻”官方微博、微信、客户端全平台同步播发。更多节目内容,请关注官方微博 @央视新闻一带一路特别报道

  《数说命运共同体》第一集:远方的包裹

《数说命运共同体》构建一带一路新知体系

  2013年10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印度尼西亚提出了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想,与之前9月在哈萨克斯坦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一并称为“一带一路”倡议。两年来,这一倡议引发热烈反响,随着倡议逐步落地,沿线众多国家和几十亿百姓的命运,更紧密地交织在了一起。为此,央视推出“一带一路”特别报道《数说命运共同体》,第一集《远方的包裹》。阅读详细>>

  《数说命运共同体》第二集:通向世界的路

《数说命运共同体》构建一带一路新知体系

  2000年前的古老丝绸之路上,骆驼和商船让东西方世界不同的货物流动起来,也让两个文明在陆地和海洋上交会。2000年后的今天,在“一带一路”沿线,当流动的速度与相遇的方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后,又会有怎样的故事发生?“一带一路”特别报道《数说命运共同体》第二集:《通向世界的路》。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