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习奥会"开辟美中合作新领域

作者:支林飞 祁星 来源:新华网
2015-10-04 15:27:22

新华网华盛顿10月3日电(记者支林飞祁星)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前驻华大使斯特普尔顿·罗伊(中文名芮效俭)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会晤卓有成效,“开辟了美中两国可以合作的许多新领域”。

“这是一次十分有成效的会晤。你如果不是密切跟踪美中关系的话,你将为两国进行合作的领域之多感到震惊,从气候变化到阿富汗,从网络安全到海洋问题等。我们是否全面触及两国之间存在的问题?答案是所有问题都提到了。”

芮效俭认为,美中两国领导人在网络安全问题上实现“某种程度突破”。

“双方一致认为从事网络窃取知识产权活动是一种犯罪行为,两国政府将对此进行限制。双方同意为网络空间准则设立一个高级工作组,建立一个应对网络犯罪的高层对话机制,这是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

提到习近平主席在西雅图发表有关将给予在华外资企业公平公正待遇的讲话,芮效俭认为,美国企业“赞赏”中方作出的这个承诺。

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芮效俭表示,美中首脑也达成了广泛协议,以推动今年年底将在法国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取得成功。

“在我看来,这次会晤开辟了许多我们可以合作的新领域。”他说,美中两国举行首脑会晤,“目的就是为了扩展双方达成一致的领域,同时管控双方存在分歧的领域。如果看一下这次首脑会晤的成果,那么双方正好达到了这个目的”。

展望明年的美中关系,芮效俭认为,美国的大选政治肯定会使美中关系复杂化。但是人们不必对此过度担心。

“历史已经证明,那些在竞选期间扬言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的总统候选人,一旦当选后实际上并不会那么做。在过去40年里,美国历任共和党总统和民主党总统都发现,努力扩展与中国的合作符合美国国家利益,这不是偶然的。”

芮效俭现任美国智库伍德罗·威尔逊中心基辛格美中关系研究所高级研究员,1935年生于中国南京,20世纪70年代后期任美国驻华联络处副主任,参与中美建交谈判,1991年至1995年任美国驻华大使,1999年至2000年任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