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强”项目——增进美中人文交流的大手笔

作者:祁星 支林飞 来源:新华网
2015-10-04 15:27:22

新华网华盛顿10月3日电(记者祁星支林飞)美国“十万强”基金会主席卡萝拉·麦吉弗特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奥巴马总统最近发起推动100万名美国中小学生学习中文的“百万强”项目,是对未来美中关系的一笔投资,有助于培养下一代精通中文和中国文化的美国领导人。

日前在白宫与到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奥巴马宣布推出“百万强”项目,要求将现有的“十万强”项目从美国大学推广到中小学,并确定在5年内把美国学习中文的中小学生数量由目前的20万人提高到100万人的目标。

“百万强”项目是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期间,中美双方达成的重要成果之一,意在密切中美青年交流,厚植支持两国关系的社会基础。正如习近平主席9月22日在西雅图面对美国各界友好人士所言:“中美友好,根基在民众,希望在青年。”

“百万强”项目由美国非营利机构“十万强”基金会负责实施。2009年,奥巴马宣布推出“十万强”项目,目标是在5年内推动10万名美国大学生到中国留学。在中美两国政府全力支持下,“十万强”的这一目标于2014年如期实现。

麦吉弗特说,与“十万强”设定的目标相比,“百万强”目标可谓雄心勃勃且颇具挑战——同样在5年时间内,要把美国学习中文的中小学生人数提高5倍,但是这反映了美中两国人文互动的实际需求,是对未来美中关系“完全值得”的投资。

“这个项目的目的就是为了培养新一代美国领军人物,他们精通中文和中国文化,能够管理美中关系这一在可预见的未来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我们通过教育我们的年轻人,通过安排他们在中国学习生活,让他们学习中文,研究中国,了解中国。”

麦吉弗特说,美中存在竞争和争议实属正常,问题在于双方如何管控好关系,避免从竞争和争议走向冲突。“这就是这个项目的意义,对未来关系的投资能够使我们的年轻人在未来由美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世界中具备竞争、合作和成功的能力。”

在回答如何实施“百万强”项目时,麦吉弗特表示,“十万强”基金会正在与多个州政府进行密切合作,包括与州长、州教育总监和市长合作,实施一些试点项目,以便将来在全国范围进行推广。目前,“百万强”项目主要包括三个支柱内容:

一是推动制订中文学习标准和规范,使其与现有中学、大学预科科目考试结合;二是大幅增加中小学校中文教师数量,在接收中方援派教师同时,更注重培养本土中文教师队伍;三是利用网络等现代技术,帮助那些在偏远地区的学生学习中文。

在“十万强”基金会总部所在地美利坚大学,“十万强”项目交换学生亨特·格罗斯对记者说:“语言是所有沟通形式的基础,如果越来越多的美国人能够用中文和中国人沟通,这将创造美中关系的新趋势,也将为这类交流奠定更好的基础。”

另一名“十万强”项目交换学生胡安妮可·迈科内尔说:“学习一种语言是从内部视角了解一种文化的最好方式。这个项目有助于加强美中关系。美中关系正在不断向前发展,相信我们付出越多努力,美中关系就会越好,世界也会变得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