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将网络合作打造成中美关系新亮点

作者:国平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5-10-04 20:32:17

将网络合作打造成中美关系新亮点

——习近平主席访美并出席联合国系列活动成果评述四

作者:国平

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美国,作为国事访问成果,双方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双边务实合作、亚太地区事务、国际与地区问题、全球性挑战等五个领域达成49项共识和成果,其中与网络议题相关的成果有6点,分别涉及网络安全审查、商业领域加强信息通讯技术网络安全的一般措施、恶意网络活动提供信息及协助、反对网络窃取知识产权、制定和推动国际社会网络空间国家行为准则以及建立两国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

上述成果的取得,是习主席以建设性视角看待中美网络议题,积极推进中美合作的必然结果。从启程访美前接受《华尔街日报》的书面采访,到在西雅图、华盛顿等地的多次演讲,他反复强调中美展开有效战略合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迫切性。习主席明确指出,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合作共赢。”“合作是实现利益唯一正确的选择。要合作就要照顾彼此利益和关切,寻求合作最大公约数。”分歧是在所难免的,“关键是如何管控分歧。最关键的是双方应该相互尊重、求同存异,采取建设性方式增进理解、扩大共识,努力把矛盾点专转化为合作点。”“中美都是网络大国,双方拥有重要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应就网络问题开展建设性对话,打造中美合作的亮点。”

就此而言,中美两国在网络议题上展开有效合作,将网络合作建设成为中美关系新亮点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

首先,在网络问题上开展合作,管控分歧,避免冲突升级是保持中美战略关系稳定和全球网络空间正常运行的必然要求。美国是网络强国,中国是网络大国,基于网络的经济、社会交往活动将中美两国乃至全球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如此次国事访问期间,习主席赴西雅图微软总部接见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的中美企业代表的合影照所揭示的那样,网络承载着海量的经济利益,牵动着成千上万的就业机会,在这一大背景下,中美双方均承受不起经济制裁-报复所可能产生的巨大冲击,中美双方更承受不起瞄准关键基础设施的网络战。构建合作机制,管控分歧,避免冲突升级最终对双方构成威胁,是中美两国至关重要的国家利益所在。

其次,在网络问题上开展合作,有助于增信释疑,改善中美战略信任,为保持中美关系战略稳定增加新的“压仓石”和“稳定器”。自1979年以来,中美关系的发展,取决于双方对共同利益的认识,取决于是否能够找到有助稳定战略关系的压仓石和稳定器。冷战以及冷战后初期,应对共同威胁成为中美关系的重要基础;进入21世纪之后,随着中国整体实力的提升,构建有效合作领域,为共同关注的利益展开写作成为新的战略稳定来源。中美两国都关注网络安全,关注网络问题,关注与网络相关的国家利益,在网络问题上开展有效合作,包括以信息共享的方式共同应对网络威胁,有助于改善中美两国对于彼此的信任,推进中美两国的合作共赢。

为有效推进网络合作,中美双方需要在如下三个领域展开各种有效的努力:

第一,中美双方需要抓紧落实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这项包含跨部门协作的对话机制,是历次中美对话/访问成果中最为具体和重要的机制之一。早日落实和完善此项对话机制,并使其按照设定的频率和方式展开工作,对实质性推动中美网络安全合作,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第二,中美双方应尽早在应对网络恶意活动的信息共享和协作机制方面取得突破,从而消除笼罩在中美网络问题上空的“制裁”、“报复”乃至“网络战”阴影。

第三,中美双方应将数字经济合作纳入网络议题的整体框架,实现“数字经济”和“网络安全”双轮驱动,共同发展。此次习主席访美最大的亮点,就是在西雅图召开的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公司总市值超过2.5万亿美元的中美信息产业巨头齐聚一堂,静候习主席接见,并合影留念,凸显的是习主席作为世界级政治家的领袖风范,以及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网络市场的吸引力。这一吸引力大到没有任何一家互联网企业能够抗拒。这一吸引力可以转化为保持中美网络问题上战略稳定的重要资产,如何有效发挥作用,推进数字经济合作,而不是以冷战时期军备控制的思路将网络安全视作网络议题的全部,将是至关重要的战略考验。